智慧駕駛技術

智慧駕駛技術

Print Friendly

智慧駕駛技術
講者/莊智清(國立成功大學電機工程學系教授)
彙整/《科學人》編輯團隊|整理自2019.09.08〈科創講堂.智慧機械〉

滿足人類移動的需求是機器發展中很重要的一個領域,例如服務工廠的生產料件、產品配送的工業用自動搬運機,但是除了工業以外,在日常生活中或是其他科技發展也需要機器移動科技的輔助,利用無人機登陸火星或月球,滿足人類對於探索大自然的好奇心,而近期機械移動科技的發展,以智慧駕駛技術最受關注。

智慧駕駛的演進

汽車的英文字是automobile,由「auto」自動和「mobile」移動兩個單字所組成,這個字當初被命名時就隱藏著自動駕駛的意義。汽車產業經歷過兩次重要的革命,第一次是機械取代人類,第二次是大量生產取代手工製作,我們現在面對的是第三次汽車革命,以電腦輔助人類,未來希望可以達到電腦取代人腦,全自動駕駛目標。

智慧駕駛是由電動車、自駕技術、物聯網和分享服務等很多技術的交集,相互激勵發展,促使傳統車廠、科技公司和運輸服務產業共同加入,讓自駕車技術發展相當熱絡,後續更引領出許多的好處,像是用路安全改善、運輸效能提昇、改變城市風貌、開啟移動商機等。

智慧駕駛的關鍵技術

智慧駕駛希望能夠達到讓電腦模仿人腦開車的行為,基本的功能要知道現在的位置及行進方向、能夠遵守交通規則、道路狀況判斷及應變等,建構學習和記憶的能力,再進一步做出決斷和控制。如果要讓機器取代人類,整個系統的設計相當複雜,目前沒特定的課程或流程可以在很短的時間把所有知識彙整出來,莊智清教授說明,可以利用一些目標導向設計,將相關的技術結合,並且利用5W1H分析法,讓基本的功能能夠先到位。

智慧駕駛是具有高度複雜且高度整合的系統,例如環境感知、圖資定位、決策規劃、系統整合、試煉驗證等軟硬體整合,在發展過程中,有很多科技可以被導入的,提供適當的資源,適時適地的做一些協助,例如人工智慧、車聯網路、雲端計算等,此外,自駕車的安全是首要任務,在功能安全、功能確認與性能驗證、資訊安全等都是程序面上需要把關的項目,在安全設計上需能因應可預測或突發之異常現象。

成功大學自駕車研發現況

成功大學建立自駕技術發展平台,目前研發的自駕車以可以達到SAE等級四的自駕功能,並在校園作為自駕車實驗場域,除了已經具備基本的自駕車功能,還發展出手機叫車服務等加值應用功能,在2019年莊智清教授也參與科技部沙崙自駕車場域開幕及關鍵次系統技術專案,積極推動我國自駕車研發。

莊智清教授表示,自駕車是高度整合的系統,最重要的是「安全、安全、安全」,安全不可以打折,讓機器發揮極限的性能,也要知道機器自身的極限,做一個負責任的安全車輛。

(本文由教育部補助「AI報報─AI科普推廣計畫」取得網路轉載授權)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


9 − 8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