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深度學習找出耐熱珊瑚礁

利用深度學習找出耐熱珊瑚礁

Print Friendly

利用深度學習找出耐熱珊瑚礁
撰文/《BBC知識》Discovery專欄│譯者/畢馨云
轉載自《BBC知識》2019年4月第92期

「珊瑚大三角」(Coral Triangle)位於西太平洋,綿延647萬平方公里,涵蓋印尼、馬來西亞、菲律賓、巴布亞紐幾內亞、東帝汶及索羅門群島。儘管「珊瑚大三角」一半以上已經發生了有史以來最為嚴重的白化現象,澳洲昆士蘭大學的研究人員還是靠著人工智慧(AI),發現蘇拉威西島外海的部分珊瑚礁,似乎能抵抗海洋暖化。

研究團隊利用配備了360度照相機的潛水推進器,拍攝3,851平方公里的珊瑚礁,共得到56,000張影像。接著他們讓深度學習程式辨識影像中不同的珊瑚和無脊椎動物;它看了500張左右的影像,就可以自動處理其餘工作。分析後發現,蘇拉威西島周圍的珊瑚礁從2014年以來並沒有顯著減少。

幸虧有360度成像和AI,科學家現在更加了解珊瑚礁的狀態。(圖片來源:THE OCEAN AGENCY/PAUL G ALLEN PHILANTHROPIES)

這些耐熱珊瑚礁讓研究人員燃起希望,他們認為有些珊瑚也許會撐過人為氣候變遷帶來的危害,而且如果未來我們能勉強使海洋溫度保持穩定,就能夠讓已受到不利影響的珊瑚礁重生。

專家一致同意,如果碳排放量以目前的速度增加,全球珊瑚礁生態系可能會在2050年徹底瓦解。這項研究計畫是「50 Reefs」行動的一部分,重點是收集並分析那些在全球暖化受到控制之前,最有可能存活的珊瑚礁生態系之相關資料。

(本文由教育部補助「AI報報─AI科普推廣計畫」取得網路轉載授權)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


9 + =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