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實驗

3D 化學實驗:模擬使用強酸和強鹼的危險情境

3D 化學實驗:模擬使用強酸和強鹼的危險情境 (Simulating Dangerous Situations using Strong Acids and Bases)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化學系 林佑恩、顧展兆、楊水平

前言

在化學實驗室中,時常用到強酸和強鹼,卻潛藏著危險。本示範設計一部影片讓大家觀看,當強酸和強鹼接觸到皮膚時,會發生怎樣的變化。此實驗旨在提醒學生進入化學實驗室務必戴護目鏡、口罩和手套、以及穿實驗衣、長褲和密閉的鞋子,避免因不慎使用而導致化學灼傷。

3D 化學實驗:激烈的鋁熱反應 (Vigorous Thermite Reaction)

3D 化學實驗:激烈的鋁熱反應 (Vigorous Thermite Reaction)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化學系 林聖揚、顧展兆、楊水平

前言

鋁熱反應是工業史上一個重要的里程碑,它產生的高熱不但可使高熔點的金屬融化,而且可應用在焊接上。本實驗利用簡單的裝置進行鋁熱反應,過程中發生劇烈的氧化還原反應,精采奪目的火花四處噴射,同時放出高溫使鋁罐熔化,並且產生可被磁鐵吸引的鐵。

3D 化學實驗:驚蟄的四條黑蛇

3D 化學實驗:驚蟄的四條黑蛇 (Growing Four Black Snakes)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化學系 彭郁惠、顧展兆、楊水平

前言

此實驗使用砂糖和小蘇打粉,並加入打火機油和酒精膏,再利用點火槍點燃,使砂糖進行脫水反應,慢慢地產生長條狀、黑黑的碳,就宛如黑蛇從沙堆裡慢慢地探出頭來,接著開始緩慢地成長並移動身軀,具有趣味性和科學性,能激發學生學習化學的興趣。

3D 化學實驗:威猛的粉塵爆炸

3D 化學實驗:威猛的粉塵爆炸 (Powerful Dust Explosions)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化學系 彭郁惠、顧展兆、楊水平

前言

2015 年 6 月八仙樂園派對粉塵爆炸事故是臺灣人心中永遠的痛,因使用玉米澱粉和食用色素所製成的色粉在舞台燈的高溫下,引發粉塵爆炸導致火災事故,造成重大的傷亡。為使民眾和學生深入瞭解粉塵爆炸的原理及概念,避免悲劇再度重演,本實驗使用家用產品奶精粉、麵粉、糖粉及黑胡椒粉,以瞬間擠壓方式,均勻地分散粉末在火焰上,發生旺盛的燃燒反應,產生粉塵爆炸的效果。

3D有趣實驗:彩色漩渦

3D有趣實驗:彩色漩渦
國立臺北教育大學自然科學教育系 教學碩士班施慧淳

前言

在鮮奶中加入洗潔精時,洗潔精中的親油基分子會包圍牛奶中的脂肪而迅速形成微胞。在形成微胞的過程中會造成漩渦式的混亂,滴入的色素分子會被衝撞而散亂分布,形成漩渦式的色彩變化。

實驗影片

3D有趣實驗:彩色漩渦,開啟YouTube影片後,若設備允許,可以開啟最高解析度。右下角可以選擇2D或開啟3D。若開啟3D,選項有並排或紅藍等3D效果選項,請依您的設備選取適當格式。

3D有趣的實驗:“鋁”小人消失

3D有趣的實驗:“鋁”小人消失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自然科學教育學系 在職碩士班賴佳祺

前言

鋁是地球上存量最豐富的金屬元素,由於其質輕(密度小),常以合金的形態廣用於航空器材。此外,鋁生鏽的時候,會形成一層保護層,這種保護層能保護物質表面不受到進一步的生鏽。然而大部分金屬是只能與酸反應,而鋁及鋅屬於兩性金屬元素,不但可以和酸反應,也可以和鹼產生反應,鋁箔較容易取得,故本實驗使用鋁與氫氧化鈉溶液的化學反應。在錐形瓶內使鋁箔與氫氣化鈉溶液作用以產生氫,並點燃瓶內的氣體,以說明所產生的氣體是氫氣。

實驗影片

3D有趣的實驗:“鋁”小人消失,開啟YouTube影片後,若設備允許,可以開啟最高解析度。右下角可以選擇2D或開啟3D。若開啟3D,選項有並排或紅藍等3D效果選項,請依您的設備選取適當格式。

Pag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