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
  • 【關於 COVID-19 的這大半年】免疫系統?也不是省油的燈! 2020/11/29

    【關於 COVID-19 的這大半年】免疫系統?也不是省油的燈!
    駱宛琳

    COVID-19 疫情持續至今,最被關注的課題之一,大概就是免疫系統對於 SARS-CoV-2 這歹「毒」,是不是有應對策略。這問題之所以如此關鍵,是因為之於此問題的答案會直接影響到我們針對 SARS-CoV-2 病毒的作戰計劃。也因為 SARS-CoV-2 是新型病毒,我們也就只能在疫情裡邊走邊看,邊看邊學,並且針對不斷挖掘出來的新資訊,一邊彈性地調整作戰策略。

    那,我們一起來看看在這大半年裡,我們新發現了什麼 SARS-CoV-2 病毒的重要資訊吧。

    Illustration: Perry Tse

    SARS-CoV-2 的疫情剛爆發的時候,因為敵情資訊的匱乏,全世界都矇著眼打仗。不過,大半年過去了,我們與 SARS-CoV-2 病毒的每一場交鋒對諜,也都讓我們更了解 SARS-CoV-2 一點,而這些新資訊,也都能夠讓我們在防疫之路上,走得更穩當。 Continue reading →

  • 【關於 COVID-19 的這大半年】SARS-CoV-2 的拗「毒」絕活 2020/11/27

    【關於 COVID-19 的這大半年】SARS-CoV-2 的拗「毒」絕活
    駱宛琳

    所謂萬事皆有頭。對於包括 SARS-CoV-2 在內的病毒來說,所謂的起頭,大概就是如何堂而皇之、大搖大擺地登「cell」入室;繼而又大搖大擺地,把宿主細胞當自己家,毫不客氣地反客為主,複製起一個又一個的自己。你說,這 SARS-CoV-2 的厚臉皮絕活,是怎麼練起來的呢?我們又有什麼辦法,可以戳破它的千層假面呢?

    SARS-CoV-2 新型冠狀病毒,如何導致 COVID-19 病情的?

    而身為病毒一族,SARS-CoV-2 必須要先進入宿主細胞,才能夠完成其複製大業。而病毒感染宿主細胞的策略,往往也決定了病毒的趨向(tropism)。「疫」至如今,我們已經知道,SARS-CoV-2 所導致的 COVID-19,病徵以呼吸道感染與肺炎為主。換言之,SARS-CoV-2 所欺負的對象,不難猜測是呼吸系統裡的細胞。 Continue reading →

  • 【關於 COVID-19 的這大半年】咆問疫從何處來 2020/11/25

    【關於 COVID-19 的這大半年】咆問疫從何處來
    駱宛琳

    打從疫情一開始,關乎「疫情從哪來」的流言蜚語就沒有停歇過。

    流行病學家 Adam Kucharski 博士任教於 London School of Hygiene and Tropical Medicine,在新書 The Rules of Contagion 裡,討論疾病(甚至是假消息),是如何爆發,又如何終了的。他開始寫書的時候,正值聖誕節;沒想到新年一過,這出書的計畫,倒是讓人苦笑不已的無巧不成章。 Continue reading →

  • 間質幹細胞療法為重症 COVID-19 的治療開啟一道曙光 2020/11/23

    間質幹細胞療法為重症 COVID-19 的治療開啟一道曙光
    陳淵銓

    間質幹細胞(MSC)具有顯著的抗發炎和免疫調節的能力,這是MSC在臨床試驗最重要的焦點,可於體外培養的特性顯示其應具有更廣泛的應用範圍,可用的醫療用途仍在持續開發中,目前已嘗試用來治療COVID-19。儘管MSC研究領域的不斷擴大和發展,已可在各種臨床環境試驗使用MSC進行細胞治療,但仍應謹慎評估病人的需要、治療利益及潛在風險,並觀察預後情況,而恩慈療法正可提供一個COVID-19重症患者的可能治療選擇。

    Continue reading →

  • 基因編輯技術 CRISPR 可以對抗 COVID-19? 2020/11/21

    基因編輯技術 CRISPR 可以對抗 COVID-19?
    陳淵銓

    COVID-19的大流行凸顯在無有效疫苗及治療藥物的情況下,發展新興抗病毒方法的重要性。已有研究顯示基於CRISPR/Cas13策略的人體細胞的預防性抗病毒CRISPR(PAC-MAN)可以在細胞培養中有效抑制SARS-CoV-2,藉由設計和篩選標靶作用於病毒基因體保守區域的CRISPR RNA(crRNA),可以有效標靶作用並切割 SARS-CoV-2的RNA序列,顯著抑制病毒生長,生物資訊的分析結果則顯示有6個crRNA可標靶作用超過90%的冠狀病毒。若能解決傳遞工具選擇及安全性顧慮的問題,PAC-MAN有可能成為對抗COVID-19的有效策略之一。

    圖片來源: pixabay

    ●CRISPR用於對抗病毒

    Continue reading →

  • 【關於 COVID-19 的這大半年】檢驗上的兩三事 2020/11/19

    【關於 COVID-19 的這大半年】檢驗上的兩三事
    駱宛琳

    轉眼間,2020 年夏天就這樣來了。大半年裡,「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COVID-19 (亦稱武漢肺炎)的疫情席捲全球,如今依然張狂。而台灣,像個世外桃源。接下來,在這一系列專題裡,我們就一起來討論這大半年裡,在臨床與研究前線上,我們對於這惡名昭彰的 COVID-19 與罪魁禍首 SARS-CoV-2,各界專家窮盡心力所慢慢搞清楚(或是還沒弄明白)地這些那些事吧。讓我們一起來以疫情為基,好好地討論免疫學吧!

    圖片來源:Wiki

    首先,在開始討論病毒特性、免疫反應、疫苗進展、與藥物開發之前,我們先來聊聊關於 SARS-CoV-2 病毒檢測上的一些事情。

    目前,最常被討論用來檢測 SARS-CoV-2 病毒的兩種檢測方法,分別是以分子生物學核酸為本的 RT-qPCR 試驗,以及血清學檢測(serological test)。兩種測驗能透露的訊息不太一樣。RT-qPCR 為主的檢測,旨在把 SARS-CoV-2 這現行犯,在犯罪現場抓個正著。而血清學檢測,則很像是去警調單位去探查 SARS-CoV-2 的過往犯罪史。 Continue reading →

  • 當世界開始強調個人衛生:從 COVID-19 看強迫症狀 2020/11/17

    當世界開始強調個人衛生:從 COVID-19 看強迫症狀
    蔡岷哲

    圖片來源:Pixabay.com

    新時代疫情的另一面

    我們恐怕很難否認,比起過去幾十年,2020年對人類帶來的衝擊性是屬一屬二的高,其中COVID-19(台灣以「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稱呼之)是這一切的最大原因。即使已過了半年,感染態勢仍未呈現明顯的趨緩,許多國家不斷傳出新一波的疫情,至七月中下旬,全球有將近一千五百萬人遭受感染,更有數十萬人因此死亡。COVID-19對世界造成的影響是相當全面性的,包含經濟運作、娛樂產業、交通運輸與求職就學等。在這些面向之外,這次的疫情對心理層面的影響是怎麼樣的呢? Continue reading →

  • 新模型有助修正群體免疫門檻 2020/11/15

    新模型有助修正群體免疫門檻
    陳敦理

    碰到傳染病大流行,全世界都緊鑼密鼓與時間賽跑研發疫苗,究竟何時病毒才能得到控制?那一種防疫政策才能有效防止疾病擴散?過去流行病學家認為,當全國或該地區約 60%的人口對病毒免疫,就可以打斷病毒傳播的循環,達到所謂的群體免疫 (herd immunity)。新研究模型加入了年齡與社交活動因子,發現群體免疫所需人口數則為43%。

    新模型加入年齡與社交活動

    由英國諾丁漢大學 (University of Nottingham) 與瑞典斯德哥爾摩大學 (University of Stockholm) 的科學家聯手研究的新模型可更準確估算COVID- 19 達到群體免疫所需要的人口比例。 Continue reading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