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件置於公共領域 (版權沒有,歡迎進行任何用途)                              ~感謝開南大學 江易原老師提供~

關於自由教材/素材
free自由教材/素材是指使用自由授權的教材/素材,自由授權是積極的分享,歡迎使用者散佈與轉寄。我們正在接觸這些自由教材的創作者,希望可以與國際接軌並進行自由教材在地化與易用化的提昇,讓老師學生們可以有更豐富的教學資源。相信透過電腦動畫或是圖形教材的教學,可以讓學生們更能體會艱深難懂的科學概念,增加學習效率與樂趣。未來我們我們將陸續收集更多的自由教材,並搭配學科自由軟體的應用,希望能提供更棒的教與學的資訊應用資源。

t-web01-1
1.英文有聲書LibriVox
   對象:小學到大學web01
   想要製作英文有聲教材,拿現成的錄音可能有版權問題,自己錄音卻又
 怕工作量太大。
   現在,您可以在 LibrVox.org 找到知名的童話故事與文學作品,文字及
 錄音都有, 只要下載就可以使用,也可以使用 Audacity 剪接聲音檔,
 您就可以自行製作英文有聲教材。目前Librivox已經有四千多個有聲
 書,全部都是公共財,這裏幾個有聲書的例子:
  《伊索寓言》、《青蛙王子》、《阿拉丁神燈》、《白雪公主》、
  《格列佛遊記》、《神曲》、《戰爭與和平》。
   Librivox的使用說明翻譯完成,方便大家使用。

web02
2.Project Gutenberg 古騰堡計畫
   對象:小學到大學
   古騰堡計畫是 1970 年代美國民間發起的計畫,目標是將版權過期的書
   籍進行數位化保存 (請想像一下,在 70 年代那個電腦跟房子一樣大,
   全世界沒有幾台電腦的年代,發起人就有這樣的遠見)。國內亦有部份
   志工將中文典籍數位化後上傳到古騰堡計畫 (古騰堡計畫中文書籍)。

3.Internet Archive 網路典藏 ,古典樂篇web03
   對象:小學到大學

Internet Archive收藏了許多版權過期或是 CC 授權的資料,也有很多古
   典樂。無論是指揮大師托斯卡尼尼還是喬治賽爾,無論是小提琴大師海
   飛茲還是歐依斯特拉夫,無論是貝多芬的還是理查史特勞斯的作品都可
   以找得到。當然也有中小學下課鐘的音樂 (德佛札克新世紀交響曲第二
   樂章),巴哈的老烏鴉,卡農,莫札特第四十號交響曲等等,請帶著愉
   快的心情,一同到 Internet Archive 來趟古典樂之旅。

「托斯卡尼尼指揮,海飛茲演奏貝多芬小提琴奏曲」「馬勒交響曲第二號第五號
厄爾克勞與理查克萊德門」「布 拉姆斯大學序曲」「貝多芬命運交響曲
柴可夫 斯基 1812 序曲 」「比才,卡門」「柴可夫斯基鋼琴協奏曲第一號」「德 佛札克新世界交響曲

4.OpenclipArt 圖庫資源簡介web04
   對象:小學到大學

想要使用軟體畫出圖形,卻又沒時間完整學會向量繪圖軟體嗎?想要
   找個素材放到網頁或簡報 (如電腦樹木水果飛機太空梭),不
   妨到 openlipart.org 看看,不但內容豐富可以挑選,也可以自行使用
   Inkscape修改。

5.Free Sound Project 音效資源簡介web05
   對象:小學到大學
   若需要聲音作教材或特效,例如「鳥叫聲」、「貓叫聲」、「雷聲」、 「雨聲」、「大笑」、「心跳聲」、吃壞肚子的「排氣聲」等,都可
   在freesound.org 找到有趣的素材。也可以配合聲音剪接軟體Audacity
   進行剪接及製作教材。

t-web02
1.PhET 互動式教學web06
   對象:小學到大學
   PhET 是美國科羅拉多大學(Colorado University, Boulder)物理系所發展的互動式教學主題。 原始碼採 GPL 授權,而教學主題採創用CC (姓名標示)授權,皆不限制商業用途。教學主題包括數學,物理,化學等領域,適合台灣的國高中課程(部份主題較難,適合大學的課程)。目前部份內容已經完成中文化。

web07

2.U.S. Fish and Wildlife Services 美國漁業暨野生動物局
   對象:小學到大學
   美國漁業暨野生動物局有相當豐富生物類的照片,多數為公共財。

3.NBII美國國家生物資訊基礎建設 web08
   對象:小學到大學
   美國國家生物資訊基礎建設,有相當豐富的生物及環境的照片,多數為公共財。

4.Animations for Physics and Astronomy 物理與天文動畫教web09
   對象:國中以上
   這精彩的教學動畫是由美國賓州州立大學 Schuylkill 校區的物理系助理教授Michael R. Gallis 所製作,採創用 CC 授權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在youtube 也可以看到。雖然是大學的物理課程,但是不少教學動畫適合用在國高中的物理課程,例如力學教學動畫。Gallis 博士還製作物理,天文,數學互動式教學( Applets for Physics , Astronomy and Math ),與Ping Wang博士共同製作的數學動畫教學 (Visual Tool
   for Mathematics Education),包括代數與微積分的觀念。

5.Flash Animations for Physics 物理動畫教學web10
   對象:國中以上
   加拿大多倫多大學物理系的 David M. Harrison 博士製作了物理教學動畫內容包括chaos (混沌),運動學,力學,光學,電磁學,流體力學,量子力學,波等,不但可以用在大學物理課程,也適合在台灣的國高中課程,例如Motion Animation 清楚的表達運動學中,車子以某初速度前進,當加速度為特定的負值,在 v-t 圖上速度為零的點,正是車子停止開始倒退的點。根據官網,已經有數種語言的版本。此物理動畫是採創用CC授權(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6.Chemical Structures in SourceForge.net 有機化學分子資料庫web11
   對象:高中以上
   法國人 Jerome Pansanel 創作了這個資料庫,採用BSD自由授權 (不限制商業用途)。作者依照官能基將有機分子分類,不但方便老師教學,對學生學習也有很幫助。內容深度適合高中化學及大學有機化學及生物化學等課程。這資料庫不只有熔沸點的基本資料,更可以在安裝後在線上觀看分子的立體圖(也可以下載使用)。如果需要分子的圖,還可以下載檔案,使用其他軟體展示立體圖形,例如化學立體分子繪圖及看圖軟體顯示立體圖(在此推薦使用Avogadro與pymol)。

7.Crystal Lattice Structure 化學分子結晶圖web12
   對象:高中以上
   這是美國海軍研究室所繪製的結晶圖,版權是Public domain,也就是沒有版權,是公共財,不受著作權法保護 (Public domain比自由授權更自由)。不但適合用在高中化學(如氯化鈉,石墨或鑽石等堆積),也適合用在大學相關的化學課程。需要先安裝Java才能在線上觀看結晶圖,也可以下載分子圖使用。

8.Protein Data Bank 生化分子資料庫web13
   對象:大學以上
   這原本是適合做生化研究的,但是可以下載需要的分子作教學,例如DNA雙股螺旋(3bna)的結構適合用在高中生物課。資料庫裡的分子更適合在大學生化相關課程使用,可以線上觀看立體分子,也可以下載使用。本資料庫的分子為Public domain。

web14
9.Virtual Textbook of Organic Chemistry 有機化學虛擬課本
   對象:大學以上
   這是CC授權(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的線上有機化學教科書,由美國密西根州立大學William Reusch教授所製作。

web15

10. Molecular Workbench-生物類教材
   對象:高中以上
   Molecular Workbench不只是生物生物教材,裏面也有物理及化學的教材。難度相當於我國大學低年級的課程,因此部份教材適合在高中的課程。

web1611.OpenEpi 線上生物統計
   對象:專科、大學以上
   無論生物、醫學、農學等,生物統計都佔有重要的角色,統計軟體正是輔助學系的必備工具。然而許多統計軟體都是版權所有,翻印必究。現在可以使用OpenEpi線上統計網站(MIT自由授權),配合Gnumeric統計軟體 (GPL 自由授權),這些自由免費的統計軟體,可以讓老師教得輕鬆,學生學得愉快

web17
12.Open Source Physics(OSP)開放原始碼物理教學
   對象:國中以上

網站提供包括虛擬動畫及EJS Model及各式物理教學教材,可以在線上看動畫也可以下載相關教材資源

web1813.GRAPHICS FOR THE CALCULUS CLASSROOM微積分圖形
   對象:大學以上

用圖形與動畫呈現微積分原理,並可以下載學習單

web1914.GRAPHICS FOR COMPLEX ANALYSIS 複變分析圖
   對象:高中以上
   美國明尼蘇達大學的數學教授 Douglas N. Arnold 製作了微積分圖形 (適
   合高中及大學)及複變分析圖形 (適合大學), 利用動畫解說數學原理。

******************************************************************************************************************************
非常歡迎大家提供更多自由版權的教材/素材,請直接在此篇文章發表迴響,在留言處寫下您推薦的網站名稱、網址以及簡單的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