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ily Archives: 2014/09/15

[活動] 網站命名票選開始!

本站經過為期一個月的徵名投稿活動,共徵得近200件投稿,經評選後入圍五件,自9/15起進行公開票選! 歡迎大家踴躍參與,選出您心目中認為適合本站的名稱!◎票選頁面位於本站首頁右方。徵名活動五位入圍名單公布: 科學堂、科學online、科學資料酷、Scisource科學源、科普樂 恭喜以上五位投稿者!即日起開始進行投票,由於名單公布延期,因此投票截止日也順延至9/28(日)23:59截止!最高票將可獲得iPad Air一台~ 另外也真的非常感謝所有參與者給予許多創意又精彩的命名投稿!歡迎大家踴躍投票!參與票選將有機會獲得科普書籍等好禮唷! ◎贈獎科普書民意調查:http://ppt.cc/3nuM

等差數列 (Arithmetic Progression)

等差數列 (Arithmetic Progression)
國立蘭陽女中陳敏晧教師

一連串有次序的數,稱為數列(sequence)。其中的數,稱為項(term);第一個項,稱為首項,以 \(a_1\) 表示;第 \(n\) 個項以 \(a_n\)表示。若數列中每一個後項減去前項的值固定時,則稱此數列為等差數列(Arithmetic Progression,簡寫為AP),我們將此固定差值稱為公差(common difference),以 \(d\) 表示。

因為 \(a_2-a_1=d\),所以 \(a_2=a_1+d\)。又 \(a_3-a_2=d\),所以 \(a_3=a_2+d=a_1+2d\)。我們很容易推得 \(a_n=a_1+(n-1)d,~n\in \mathbb{N}\)。進一步可得 \({a_n} = {a_m} + (n – m)d\),其中 \(n,m\in \mathbb{N}\)。

另一個重要的無理數:e (Another important irrational number:e)

另一個重要的無理數:e (Another important irrational number:e)
臺北市立和平高中教師黃俊瑋

現今高中一年級課程中的〈數與式〉單元裡,簡單地討論了數系家族中的各個成員。其中,無理數最令一般人感到陌生、無法捉摸。教材中除了介紹諸如 \(\sqrt{n}\) 以及 \(a+\sqrt{b}\) 類的常見無理數外,也介紹了大家熟知的無理數-圓周率 \(\pi\)。

然而,我們也知道,實數線上密密麻麻地佈滿了無窮多個無理數。換句話說,浩瀚的實數世界裡,除了上述常見無理數之外,想必尚有其它忝為人知的成員。除了 \(\pi\) 之外,另一個著名的成員為自然對數的底數 \(e\)。至於 \(e\) 是什麼東東呢?以下我們說分明。

由於 \(e\) 總喜歡藏身自然與生活中,所以我們先來考慮一個與複利有關的問題:假設本金為 \(1\) 單位,並以複利的方式計算。

若利率為 \(100\%\),那麼 \(1\) 年後本利和為 \((1+1)^1=2\)。

若改成半年支付一次利息,則利率減半為 \(\frac{1}{2}\cdot 100\%\)。
那麼,\(1\) 年後本利和為:\((1+\frac{1}{2})^2=\frac{9}{4}=2.25\)

若改成四個月支付一次利息,則利率變為 \(\frac{1}{3}\cdot 100\%\)。
那麼,\(1\) 年後本利和為:\((1+\frac{1}{3})^3=\frac{64}{27}\approx 2.370…\)

若改成三個月支付一次利息,則利率變為 \(\frac{1}{4}\cdot 100\%\)。
那麼,\(1\) 年後本利和為:\((1+\frac{1}{4})^4=\frac{625}{256}\approx 2.441…\)

\(\cdots\)

以此類推,當利率變成原本的 \(\frac{1}{n}\),支付次數變成 \(n\) 次,則 \(1\) 年後本利和為:\((1+\frac{1}{n})^n\)

如此,我們可或得一個數列〈\((1+\frac{1}{n})^n\)〉,其中 \(n\) 為自然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