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ily Archives: 2014/09/29

給我好名! iPad Air送給您!─高瞻網站徵名活動

為使網站平台能擴大社會影響力,更普及於社會大眾,因此希望能集思廣益,邀請各位讀者一起來發揮創意,為「高瞻自然科學教學資源平台」取一個簡潔有力、好唸又好記,並且能符合網站宗旨與意涵的名稱!活動期間於「給我好名!iPad Air送給您!」徵名活動圖片按讚並留言回覆您所投稿的名稱。中、英文皆可,中文6個字以內為限,英文3個單字為限,可中英夾雜。

二甲苯 (Xylene)

二甲苯 (Xylene)
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二年級簡珽宇/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化學科江慧玉老師

二甲苯 $$(\mathrm{C_8H_{10}})$$ 是苯環上兩個氫被甲基取代的化合物,根據環上兩個甲基的位置不同而有三種結構異構物。分別為:

  • 1,2-二甲苯,苯環上的兩個甲基處於鄰位,俗名為鄰二甲苯。
  • 1,3-二甲苯,苯環上的兩個甲基處於間位,俗名為間二甲苯。
  • 1,4-二甲苯,苯環上的兩個甲基處於對位,俗名為對二甲苯。
 57177_eq1  57177_eq2  57177_eq3
 鄰二甲苯  間二甲苯 對二甲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