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業廢水再生利用

Print Friendly

工業廢水再生利用
經濟部水利署劉尚儒正工程司

隨著環境保護意識的抬頭,友善環境、與自然環境共生共榮已成為國家發展時重要的考量因子。由於傳統水資源開發的方式如興建水庫、攔河堰、越域引水等,因開發極為不易,近年來多以發展新興水資源的方式輔助傳統的水資源。

廢污水回收再利用為現階段新興水資源發展的一環,而其中工業廢水的再生利用方式,是以工業廢水為水源,處理後的再生水用途以非食品及藥品為限。取水途徑可分二類,第一類為工業廢水直接由專用下水道截流引入水再生設施處理,另一類是取自工業廢污水處理設施處理後的放流水,經水再生設施處理至符合供水水質要求後,藉由配水系統供給工業用水中的冷卻、洗滌,鍋爐及製程等用途。一般來說,工業廢水的成分較為複雜,以工業廢水處理設施的處理水做為再生水源時,使用再生水應更加慎重以免造成環境危害。

再生水的形式

工業廢水再生利用典型的模式,是以區域工業廢水處理設施的放流水為水源,經處理後由再生水配水系統供給區域內用戶使用或供其它用途(如圖一)。單一工業區因廢水量較少,可以考慮將鄰近數個工業區污水處理廠的放流水集中,經聯合的水再生設施處理後,再由再生水配水系統供給有意願使用再生水的事業使用(如圖二)。由此再生水配水系統統一分配再生水的水量,於特殊或緊急用途時作為配水控制,可調配較大的給水量。

工業廢水變異性大,工廠自行回收廠內廢 (污) 水並再生,為各工業化國家政府節約用水的重要措施,藉以提升廠內製程和整廠用水回收率。由再生水供水設施與自來水供水設施組成的二元供水系統,當再生水水質不符合使用標準或水量不足時,自來水可取代或補充至再生水供水系統中使用。

圖一 工業廢水再生利用統一分配使用形式

圖二 工業廢水再生利用分別處理並使用形式

再生水的用途

考量工業廢水的特性後,建議工業廢水再生利用應僅用於工業用水使用,或工業區內的生活次級用水使用,如沖廁、地板清洗、洗車等非與人體接觸的用途。

為確保再生水供水安全性與可靠性,參考美國、澳洲、歐盟、日本現有制度,考量不同用途的經濟效益與健康環境風險,擬訂工業用途的再生水水質分級為A、B、C三等級,其中C級規格即「工業用途的水質標準」(如圖三)。

圖三 供水水質標準與工業用途水質分級

結語

再生水的使用,應確保再生水水質符合標準,依規定確實執行水質檢測、設備安全檢查及設備的管理與維護,並定期回報,同時應建立緊急應變程序,以確保再生水的使用安全。

.

參考文獻:經濟部水利署,「工業廢水再生利用技術參考」,民國99年。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


9 + = 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