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輸介質 (Transmission Medium)

Print Friendly

傳輸介質 (Transmission Medium)
台中縣常春藤高級中學李品慧教師/國立彰化師範大學物理系洪連輝教授責任編輯

傳輸介質是一種能夠傳導能量波動的物質(固體、液體、氣體)。例如,聲波透過空氣傳送到耳朵,但是固體和液體也能作為傳送聲波的傳輸介質。

即使沒有介質(如真空空間),電磁波如光波和無線電波也能夠傳導。如電磁波不需要傳輸介質做傳導的波,傳輸介質反而常會影響波的傳導,可能會在介質界面被吸收、膨脹或折射。

有些高科技儀器也是利用傳輸介質來傳送波,如光纖和電纜。

傳輸介質可分類為:

  • 線性介質,不同的波可以重疊在介質上任何一點
  • 有限介質,只在有限範圍內,反之則是無限介質
  • 固定介質,在不同點上的物理性質是不變的
  • 等向介質,在不同方向上物理性質是相同的

電磁波能夠通過光學媒介,如光纖、同軸電纜或介電波導,它也能穿越對某些特定波長的物質來說是透明的實體介質,如水、空氣、玻璃或混凝土。聲音的定義是物質發出震動所造成的,所以如其他力學波和熱能一樣,需要實體介質來傳送。過去以太理論是科學上用來解釋傳輸介質的概念,如今我們發現電磁波能夠穿越真空空間,不需要傳輸介質,絕緣真空體也因此能夠透過自由電子、電洞或離子的呈現而變成電導體。

電信

很多電信介質常被廣播節目使用成為線路。因美國電信通訊的目的,美國聯邦 1037C 對電信介質做以下分類:

  • 有邊界的,用固體的介質來當做傳輸線的傳導。
  • 無線的,利用天線作為傳輸與接收的工具。
  • 無線介質可以傳輸表面波和空氣波,不論橫波或縱波都是依此分類。

參考資料:

  1. Transmission medium. http://en.wikipedia.org/wiki/Transmission_medium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


2 + =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