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電壓

Print Friendly

高電壓 (High Voltage)
臺中縣立中港高級中學物理科王尊信老師/國立彰化師範大學物理學系洪連輝教授責任編輯

所謂高電壓是指電路中的電壓很高而導致特殊的安全考量與需要絕緣裝置。國際電技術協會(IET, IEEE, VDE…等)定義:交流電1000伏特以上、直流電1500伏特以上稱為高壓電。
2005年美國國際電碼(National Electrical Code,NEC)定義:600伏特以上稱為高壓電。

高電壓常被用來產生陰極射線(cathode ray)、產生X射線或其他粒子束(particle beam)、在引擎的點火(ignition)系統中產生電弧(arcing)、用於光電倍增管(photomultiplier tubes)或高壓放大器的真空管(high power amplifier vacuum tubes)。

高電壓導致電崩潰(electrical breakdown)進而造成放電(electrical discharge),從特士拉線圈(Tesla coil)產生的電漿細線流(plasma filaments streaming)。

現在的家庭電器中,為了使用上的方便與功能的需求,也會使用較高電壓的電源,例如舊型電視中的陰極射線管、電漿電視的電漿電源、洗衣機等高附載的電動機、冷氣…等等,因此在電器檢查維修時,應特別注意電源是否已經關閉,避免高壓觸電的危險。

高壓電的危險在於它會使觸電的人在很短時間內產生致命的危險,在台灣有位知名的口足畫家~謝坤山,他就是因為誤觸高壓電而導致重度殘障。 高壓電塔雖然可以減少電能傳輸時的損耗,但卻也有輻射電磁波的疑慮,因此現在高壓電塔的設置常常引發居民的抗議。目前台灣的台電公司主要的輸送線路電壓有三種:34萬5仟伏特(345 kV)輸電線,又稱超高壓輸電線。

16萬1仟伏特(161 kV)輸電線,又稱一次輸電線。6萬9仟伏特(69 kV)輸電線,又稱二次輸電線。一般而前,從大型火力發電廠、核電廠與水力發電廠發出來的電壓是345 kV,經過超高壓變電所變成161 kV,經過一次變電所時變成69 kV,再經過二次變電所變成11 kV,最後在由桿上變壓器變成110 V和220 V輸送到工廠或家庭用電。

高壓電塔圖。 電壓只要超過50伏特就必須在標示高壓電的標誌。

國際安全標幟,ISO3864高壓電危險的符號。


參考資料
1. http://en.wikipedia.org/wiki/High_voltage
2. http://www.taipower.com.tw/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


6 − 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