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斯蘭曆 ( Islamic Calendar)

Print Friendly

伊斯蘭曆 ( Islamic Calendar)
台灣師範大學地球科學所陳柏宇碩士生/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地球科學系吳朝榮教授責任編輯

伊斯蘭曆主要是回教國家所使用的曆法,全世界大約有數千萬的人使用這種曆法,許多伊斯蘭教的國家進行包括祭祀、到麥加朝聖、以及許多宗教的活動都必須使用伊斯蘭曆,雖然現在主要的曆法依據是以西方國家的曆法為主,但是伊斯蘭曆對於宗教上仍然具有相當的影響力。

伊斯蘭曆主要的依據是看月亮的圓缺而定,裡面規定一年有十二個月,每個月大約有29或30天,除了十二月例外,每個月的開始就是以新月那天為一個月的開始,其週期是大約30年間最變化的,以求立法與月相能保持一致。伊斯蘭曆與中國夏曆不同的地方,在於伊斯蘭曆並不設閏月,而於閏年時在十二月後面再加一天,因此伊斯蘭的曆法中每個月的季節是不固定的,一年有三百五十四天,與現行的西方曆法大約相差了十一天,因此大約三十多年會有一個循環。因此雖然伊斯蘭的節日很多人都知道,但是都不確定他確切的時間到底發生在哪一個季節。

而伊斯蘭的月份如下:
穆哈蘭姆月 محرم,意思為「聖月」,在本月內除了自衛外禁止打鬥。
色法爾月 صفر,意思為「旅月」,去往葉門或以色列的阿拉伯商隊一般於本月出發。
賴比爾•敖外魯月 ربيع الأول,意思為「第一個春月」。
賴比爾•阿色尼月 ربيع الثاني,意思為「第二個春月」。
主馬達•敖外魯月 جمادى الأولى,意思為「第一個乾月」。
主馬達•阿色尼月 جمادى الثانية,意思為「第二個乾月」。
賴哲卜月 رجب意思為「問候月」。
舍爾邦月 شعبان意思為「分配月」,為第二個聖月,禁止打鬥。
賴買丹月 رمضان意思為「熱月」(齋月)。
閃瓦魯月 شوال意思為「獵月」。
都爾喀爾德月 ذو القعدة意思為「休息月」,為第三個聖月,禁止打鬥。
都爾黑哲月 ذو الحجة意思為「朝聖月」,第四個聖月,是向麥加朝聖的月份。

伊斯蘭曆與中國夏曆也有不同之處,中國夏曆以月亮的「朔」為一個月的第一天,可是伊斯蘭曆是以一個月中看到新月(眉月)為一個月的第一天。而中國的夏曆為了要配合太陽的運作,所以有設置閏月,但是伊斯蘭曆只有在閏年時十二月會多一天,因此中國的夏曆可說是陰陽和曆,而伊斯蘭曆就是真正的純陰曆。

參考資料:
http://www.math.nus.edu.sg/aslaksen/cal … lamic.html
http://www.phys.uu.nl/~vgent/islam/islam_tabcal.htm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


6 − =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