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座] 探索基礎科學講座第11期:臺灣足跡-自然與人文溯源

Print Friendly

[探索基礎科學系列講座] 第11期 臺灣足跡-自然與人文溯源
Quest for the Origin of Taiwan

1601551_10152198492824246_1114695724_n

新的千禧年頭十年,英美德三國紛紛展開了檢視自身國族形成的國家形象工程,採用的方式則是電視紀錄片。打頭陣的是2000年的是BBC,推出了十五集的《英國史》,涵蓋的範圍從公元前四千年的史前時代,一直到當代兩次大戰的沉思。而美國的歷史頻道在2010年,由歐巴馬總統推薦推出了十二集的史詩紀錄片《美國 : 我們的故事》,講述了史前早期美洲移民到現代四百年的故事。2011年時,德國的 ZDF公共電視台也推出了至今還在熱映中的《德國人》,從奧托大帝講到鐵血宰相 : 俾斯麥。

在2014年,探索講座第11期將將跳脫政治人物紛紛擾的各種共識,以直追前述知名公共電視台的精神,帶來一系列精彩的臺灣溯源,從地質地形、生物學到考古學和人類學的探索,將讓我們抓穩方向感,向著標竿直跑。

【活動辦法】

時間:03/29~06/14,週六14:00~16:30(04/05、05/03、05/10、06/07不舉辦)

地點:臺灣大學應用力學研究所 1F國際會議廳

報名:

1)個人:13:30開放現場報名,恕不接受預約。
2)遠道:非台北/新北市的聽眾,敬請事先至報名系統登錄,以利留座。
3)團體:10人以上團體敬請事先至報名系統登錄,並提早於13:20抵達;遲到者恕不保留座位。

報名系統:http://case.ntu.edu.tw/register/
活動官網:http://case.ntu.edu.tw/ex/taiwan

【活動獎勵】

1)參與其中任四講者,可獲贈「探索好禮」一份。
2)全程參與者,可獲贈「全勤好禮」一份。
3)非台北/新北市的聽講者,可獲贈「好學禮品」(每人限領一份)

【各講簡介】

講次

日期

講題

講者

1 3月29日 《臺灣溯源》
土地和人群的交織

劉益昌研究員

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

2 4月12日 《地質溯源》末次最大冰期後 臺灣海陸環境的變遷

陳文山 教授

臺灣大學地質科學系

3 4月19日 《地形溯源》地景─人類活動的舞台、生態的棲地

林俊全 教授

臺灣大學地理環境資源學系

4 4月26日 《生物溯源》與我共生的多彩多姿世界

曾晴賢教授

清華大學生命科學系

5 5月17日 《人群與文化溯源》臺灣史起源:現代人大歷史的一部分

王道還 助理研究員

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

6 5月24日 《人群與文化溯源》臺灣原鄉論 – 三種科學探索、一個解答?

趙金勇 助研究員

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

7 5月31日 《人群與文化溯源》原住民為什麼複雜如此!

劉益昌研究員

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

8 6月14日 《人群與文化溯源》人與時空的對話

詹素娟副研究員

中央研究院臺灣史研究所

【注意事項】
1)本系列講座完全免費。
2)講座內容具一定深度,聽眾以國高中以上學生及喜愛科學的社會大眾較為適合。
3)現場備有茶水,請自行攜帶環保杯盛裝。
4)場內嚴禁飲食。

【如欲報名或對活動內容有任何疑問,歡迎來電或來信洽詢】
電話:(02)3366-1714
傳真:(02)3366-2805
Email:ntucase@ntu.edu.tw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


+ 5 =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