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烯

Print Friendly

碳烯 (Carbene)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化學系胡婷嘉研究生

碳烯(carbene) 又稱為卡賓,是碳中心經由兩個共價鍵結合兩個基團,且有兩個未鍵結電子的電中性分子(沒有形式電荷 formal charge)。是一種十分不穩定的中間體。

雖然他是電中性但因為它周圍只有六個電子並不符合八隅體,所以為高度缺電子且反應性很高的中間體。最簡單的碳烯為亞甲基碳烯(圖一),但她非常不穩定,所以沒有被分離出來過。現在有一些含氮的雜環碳烯(N-heterocyclic Carbene),又稱為穩定碳烯(圖二)。因氮上的孤對電子對可以使缺電子的碳烯穩定(圖三),且氮的電負度比碳大,故可以穩定碳烯的孤對電子,使含氮的碳烯更穩定,甚至可以被單獨分離出來。

 

57246_p1

(圖一)

 

57246_p2

(圖二)

 

57246_p3

(圖三)

碳烯的結構是由碳兩個 $$\sigma$$ 鍵和兩個自由電子所組成的線型構型(diagonal)。而兩個自由電子可以是成對的在 $$sp^2$$ 軌域中。電子不是在 $$p$$ 軌域的原因是因為當電子在 $$sp^2$$ 軌域中時有較多的 $$s$$ 軌域性質,使電子較接近帶正電的原子核,可以穩定分子的結構。如圖四。有這樣電子分布的碳烯我們稱它為單重態碳烯(singlet carbene)。

57246_p4

(圖四)

另一種電子分布是兩個自由電子未成對,分別分布在 $$p$$ 軌域和 $$sp^2$$ 軌域上。如圖五。兩個電子分別在兩個軌域上,所以有很像自由基的反應性。我們稱它為三重態碳烯(triplet carbene)

57246_p5

(圖五)

一般來說,單重態的分子會比三重態穩定,但因為碳烯兩個自由電子和兩個空軌道,在理論上,三重態應該是比較穩定的。因為電子的分布不同,所以兩種碳烯的鍵角也會不同。圖六-A是三重態碳烯,鍵角在 $$125-140^\circ$$ 之間,圖六-B是單重態碳烯,鍵角為 $$102^\circ$$。

57246_p6A

(圖六-A)

57246_p6B

(圖六-B)

單重態碳烯中,兩個電子成對在 $$sp^2$$ 軌域上,所以可以吸引缺電子的分子來鍵結(親和性),還有兩個空的 $$p$$ 軌域會吸引帶負電的分子來鍵結(親電性),有雙向的性質。而三重態卡賓的兩個自由電子不成對分布在兩個軌域上,所以需要有可以分享電子的分子才能鍵結。這兩種卡賓在反應性上也有不同,可以從產物得知他們是哪種卡賓。

57246_p7

圖七$$~~~$$為三重態碳烯,比較像是兩個自由基的反應,先生成一個鍵以後,另一個電子必須要等到另一個電子改變自旋方向時才可鍵結,故反應性較差,得到的是順式和反式的混合物。

57246_p8

圖八$$~~~$$為單重態碳烯,經由協同反應(concerted reaction),即為鍵的生成和斷裂同時發生,可產生單一個順式產物。

參考資料:

There is 1 comment for this article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


4 + 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