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NA聚合酶(RNA Polymerase)(I)

Print Friendly

RNA聚合酶(RNA Polymerase)(I)
國立新莊高級中學陳偉民退休教師/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化學系葉名倉教授責任編輯

RNA聚合酶(縮寫為RNAP或RNApol)為合成RNA所需的酶。在細胞中,以DNA基因做為模板,製造RNA鏈的過程稱為轉錄,RNAP為轉錄必需的酶。RNA聚合酶是生命必需的物質,在所有生物及許多病毒中均存在此種酶。以化學術語來說,RNAP是一種核苷酸轉移酶(nucleotidyl transferase),在RNA轉錄本的3’端進行核糖核苷酸的聚合反應。

歷史
在1960年,懷斯(Sam Weiss)、史帝文斯(Audrey Stevens)和何威茲(Jerard Hurwitz)三人各自發現RNAP。不過,1959年諾貝爾醫學奬頒給了歐秋雅(Severo Ochoa)和亞瑟‧科恩柏格(Arthur Kornberg),表彰他們發現了RNAP,不過事後證實他們發現的是聚核苷酸磷酸解酶(polynucleotide phosphorylase.)。
在2006年,諾貝爾化學奬頒給羅傑‧科恩柏格(Roger Kornberg),以表彰他建立了轉錄過程的各個步驟中,RNA聚合酶的詳細分子影像。

轉錄之操控
操控基因轉錄的過程,會影響基因表現的模式,因此,使細胞能適應變遷中的環境,在生物體內發揮特殊的功能,維持生存所需的基本代謝反應。
RNAP可以受特定的DNA序列影響,啟動轉錄,這段特定的DNA序列就稱為啟動子。接下來,合成RNA鏈,與做為模板的DNA股互補。在RNA股上增加核苷酸,稱為延長。在真核生物中,RNAP可以合成兩百四十萬個核苷的長鏈(肌肉萎縮蛋白(dystrophin)基因的全長)。RNAP會受特定的DNA序列影響,釋出RNA轉錄本,這段特定的DNA序列位於基因末端,稱為終止子(terminator)。

RNAP的產物包括:
傳訊RNA(mRNA)──在核糖體合成蛋白質時,做為模板。

非編碼RNA,又稱「RNA基因」──可為RNA編碼的一大群基因,這些RNA不會轉譯為蛋白質。RNA基因中,最重要的實例為轉送RNA(tRNA)和核糖體RNA(rRNA),二者皆參與轉譯。然而,自從1990年代晚期以來,發現許多新的RNA基因,其扮演的角色,可能遠較過去想像的重要。

轉送RNA(tRNA)──合成蛋白質時,在轉譯階段,轉送特定胺基酸到成長中的多肽鏈上的核糖體位置。

核糖體RNA(rRNA)──核糖體的成分之一。

微RNA(micro RNA)──調節基因活性。

催化性RNA(核糖核酸酵素(Ribozyme))──酵素活性RNA分子。

RNAP完成重生合成(de novo synthesis)。因為起始核苷酸牢牢固定RNAP,使其與起始核苷酸發生特定的交互作用,有利於對外來的核苷酸進行化學攻擊,RNAP才有辦法完成重生合成。這種特定的交互作用可以解釋為何RNAP喜歡由ATP開始轉錄(其次是GTP、UTP,接著是CTP)。與DNA聚合酶相較,RNAP包含了解旋酶(helicase)的活性,因此,不需要額外的酶來解開DNA的螺旋。

參考資料:

http://en.wikipedia.org/wiki/RNA_polymerase

There is 1 comment for this article
  1. 90度 at 20:54:07

    您好!
    我想請問:與核糖體形成有關的rRNA是微RNA的一種嗎?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


− 1 =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