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95、98無鉛汽油

Print Friendly

92、95、98無鉛汽油 (Unleaded Gasoline #92、#95、#98)
臺北縣私立淡江高級中學化學科賴亭吟老師/國立臺灣大學化學系陳藹然博士責任編輯

現代人的交通工具離不開汽機車,汽機車的動力來源為燃燒石油,但是當你到加油站加油時看到琳琅滿目的油品時,你瞭解這些油品的成份與不同嗎。譬如無鉛汽油,加油站提供 92、95、98三等級,這三個數字又代表什麼意義呢?

92、95與98無鉛汽油之區別在於辛烷值不同,92無鉛汽油辛烷值為92,95無鉛汽油辛烷值為95,98無鉛汽油辛烷值為98。辛烷值是表示汽油抗爆震能力的量測指標,辛烷值越高,抗震爆程度即越高。因此98無鉛汽油之抗震爆程度較95及92無鉛汽油來得高。

辛烷值測定是以異辛烷及正庚烷作為標準油,正庚烷的震爆情形最嚴重,將其辛烷值定為0,異辛烷(2,2,4-三甲基戊烷)之辛烷值則定為100。 辛烷值是一個相對值,並非指汽油以正庚烷及異辛烷混合。汽油在標準引擎試驗中與此標準油作比較,如果產生之爆震與體積比98%異辛烷及2%正庚烷之混合油的爆震程度相同,即表示此汽油之辛烷值為98。辛烷值可為負值,也可以超過100。實驗證實,烴類的化學結構對震爆程度有極大的影響,不同的烴類有不同的抗震性。常見烴類之辛烷值如下表:

碳數愈少的正烷類或支鏈愈多的烷烴類,辛烷值愈高;不飽和烴又比同碳數之飽和烴的辛烷值高,而芳香烴亦為高辛烷值之物質。因此若要提高辛烷值,可添加具有支鏈烷烴、烯烴及芳香烴,或將重油等高沸點石油利用高溫或觸媒存在裂煉成具有支鏈烷烴、烯烴及芳香烴。目前我國所供應的無鉛汽油即添加乙醇及甲基第三丁基醚(MTBE)以提高辛烷值。

要如何替車子選擇適合的汽油,必須從汽油的辛烷值來考慮,而辛烷值的選擇決定於汽車引擎的壓縮比。汽車引擎將汽油與空氣在汽缸中混合壓縮後,利用火星塞點火燃燒,產生動力。引擎在壓縮過程中,壓縮比率越大,油氣體積越小,因此壓力越大,溫度越高,須選用此時不會引發自燃的汽油。若火星塞尚未點火前油氣就產生自燃現象,將造成引擎爆震,嚴重損傷引擎。壓縮比高的引擎需要較高辛烷值的汽油,但辛烷值高的汽油雖有高抗爆震能力,卻導致不易燃燒而在排氣時發生燃燒。若壓縮比高而使用低辛烷值的汽油,會引起不正常燃燒,使引擎產生連續震爆現象,造成耗油、行駛無力及損害引擎等現象;而若壓縮比低卻使用高辛烷值的汽油,不但引擎馬力不會提升,且會造成金錢之浪費。


 

參考資料
1. 台灣中油資訊網網站–用油常識-汽油小常識。
http://www.cpc.com.tw/big5/content/index01.asp?sno=78&pno=50

2. 物理小站網站–辛烷值。
http://tea513.myweb.hinet.net/33.htm

3. 〈漫談汽油特性〉,台塑石化股份有限公司網站–知識百科-油的知識。
http://www.fpcc.com.tw/knowledge/knowledge_01.asp

4. 〈認識92、95、98無鉛汽油〉,WeB66消息網站,2010年9月1日。
http://www.web66.com.tw/web/News?postId=359833

5. 〈13-4飽和烴—烷類〉,教育部學習加油站網站–學科教材-高中-化學。
http://content.edu.tw/senior/che … /number4/1/13-4.htm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


− 3 =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