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分類

河流的侵蝕作用

河流的侵蝕作用
新北巿立安康高級中學地球科學張亞君老師/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地球科學系劉德慶教授責任編輯

許我以海枯石爛
許我以生生世世  滄海桑田
卻見涓涓溪水
滔滔江河
用日日夜夜的潺湲
化高山為深壑
用江河對海洋的奉獻
接續了精衛鳥未竟的遺憾
才幡然驚悟
變動
原是天地間唯一不變的永恆

大地的面貌豐富而多變,除了峻偉的山嶺令人仰望,還有遼闊的平原與蜿蜒的河流羅布其間。當每一次望見相同的山,每一次行經相同的河,每一次有心或無意的看著這些我們已然熟悉的地貌,很容易會感覺到天地的恆常,錯以為這些地景、地物,亙古不變。但是,在我們不一定能藉由直觀而意識到的部分中,來自地球內部的內營力,或者是來自外部的營力,都各自以溫和緩慢或者驚天動地的過程,持續改變這些看似不變的地形景觀。

圖一 大安溪侵蝕兩岸的岩層。

導電聚合物(Conductive Polymer)-聚乙炔(Polyacetylene)

導電聚合物(Conductive Polymer)-聚乙炔(Polyacetylene)
台北縣立三民高級中學化學科莊麗紋老師/國立台灣大學化學系陳藹然博士責任編輯

聚合物(polymer)又名高分子,是分子結構龐大,分子量非常大的化合物。一般常看到的有機高分子例如塑膠、橡膠均為絕緣體,其原因在於由碳氫化合物所組成的共價單鍵長鏈分子並不具備可自由移動的電子。導電聚合物又稱導電塑膠或導電塑料,當聚合物的分子鏈上具有單鍵及雙鍵交替的共軛(conjugation)結構時,非定域化(delocalized) photo1.jpg電子可沿著分子鏈移動而導電,導電高分子都屬於這種共軛高分子,聚乙炔即是一例。

極光(Aurora)的顏色

極光(Aurora)的顏色
臺北市立南湖高中地球科學吳昌任老師/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地球科學系傅學海副教授責任編輯

對於生活在高緯度地區的人而言,極光是相當容易看到的夜間景象。但是對於住在台灣的人來說,可就是非常陌生的名詞了。隨著交通的進步,以及國際旅遊的便利,在前往高緯度旅遊時,順便安排幾個晚上到沒有光害的戶外碰碰運氣,試試看能不能看到這樣的景象,不僅可以提高整趟旅遊的附加價值,也有機會增加一些出國的驚喜。

雖然在網路上搜尋一下,就可以看到別人所拍攝的極光影像或影片,但是因為一般狀況下極光並不是很亮,所以拍攝時需要曝光數秒鐘甚至數分鐘的時間才能累積足夠的光線。這些極光影像雖然可以顯現出比肉眼直接看到更鮮艷的極光色彩,但過長的曝光時間也使得極光的細微構造被模糊掉了,就像是夜間拍照時沒有開啟閃光燈或高感度功能,即使是用三角架將相機固定好,快速移動的被攝物體仍然會出現模糊的狀況一樣。所以,還是親眼看到的感覺比較真實。

機率歷史(The History of Probability)

機率歷史(The History of Probability)
國立蘭陽女中數學科陳敏晧老師/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數學系許志農教授責任編輯

自古以來,對於不可預知的事情,人們總是充滿著好奇,並且在好奇心的驅使下,往往產生了一些或對或錯的法則。姑且不論其動機為何,這些法則卻可能因此開創另一領域或學科,機率論(theory of probability)的發展便是如此。

Pag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