奈米之由(Larger to Smaller:A Material’s Perspective)

Print Friendly

奈米之由(Larger to Smaller:A Material’s Perspective)
國立台南第一高級中學一年級林晉名/國立台南第一高級中學物理科王俊乃老師/國立彰化師範大學物理學系洪連輝教授責任編輯

有數種物理現象在整個系統的尺寸縮小時變得更顯著。包含了統計力學的效應,和量子力學效應,例如”量子尺度效應”固體的電子特性會因尺寸大幅度的縮小而改變。這個效應在物質由毫米級到微米級不會很顯著,但若縮小到到了奈米級的尺寸,量子尺度效應就會出現。

另外,和巨觀系統相比較有數種物理性質例如力學,電學,光學,等也產生了變化。其中一個例子就是增加材料的表面積對體積的比值,改比值會改變力學,熱學和催化等作用。奈米系統的不尋常的力學性質在奈米力學的研究上引起相當的興趣。但是奈米物質的催化性和生化物質之間的反應會有可能見有的風險。

材料在奈米尺度下會顯現出與毫米尺度下很不相同的特性,可以產生一些獨特的應用。例如,不透明的物質變為透明(銅);惰性材料變成催化劑(鉑);穩定的材 料變得易燃(鋁);在室溫下的固體變成液體(金);絕緣體變成導體(矽)。例如近在正常尺度是XX物質, 但是在奈米尺度就成為強烈的化學催化物質。物質在奈米尺度的獨特表面現象造就了奈米科技的許多分支。


參考資料:

  1. wikipedia. http://en.org/wiki/Nanotechnology#Larger_to_smaller:_a_materials_perspective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


7 + =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