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射的專門用語(Terminology)

Print Friendly

雷射的專門用語(Terminology)
國立台南第一高級中學二年級王昱哲/國立台南第一高級中學物理科王俊乃老師/國立彰化師範大學物理學系洪連輝教授責任編輯

Laser (light amplification by stimulated emission of radiation)一詞源自於利用輻射的受激放射,使光波增強,文中所提到的光若是以較廣義的角度來定義,包含了所有具有電磁能 electromagnetic radiation 的各種類光量子,並非侷限於可見光波。

因此,紅外線雷射、紫外線雷射、X光雷射……等皆包含於其中。因為微波尺度的雷射光被發現, 又稱為 maser,所以通常稱可發射微波與無線電波的微波發射器為 maser。早期的文獻記載中,特別像是從 Bell 電話實驗室的研究人員常將雷射稱為 maser。但此說法並未被廣泛使用,即使今日的 Bell 研究室也採用雷射一詞。

Laser 一詞之原始意義為「以產生雷射光」或「將雷射光應用於」。但是現在 Laser 一字也可用於形容一些與光無關的技術。例如,一群原子若處於同調性的狀態,可將其稱為「原子雷射」。


參考資料:

  1. Laser. http://en.wikipedia.org/wiki/Laser#Terminology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


+ 7 =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