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酸鈣與結石(calcium oxalate&kidney stone)

Print Friendly

草酸鈣與結石(calcium oxalatekidney stone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化學系葉名倉教授責任編輯  

人體的腎結石與尿道結石中,有很大的比例是由草酸鈣(CaC2O4, calcium oxalate)所組成。草酸鈣由鈣鹽水溶液與草酸作用而生成,在人尿中也含有少量草酸。草酸鈣為白色晶體粉末,不溶於水及醋酸,但可溶於稀鹽酸或稀硝酸,將其直接加熱可分解變成碳酸鈣或氧化鈣。

腎結石病因可分為原發性、其他疾病及與飲食習慣有關。由於腎結石最常見的成份為草酸鈣,一般人的觀念總以為攝取過量的鈣會加速腎結石產生。然而有充份的證據指出,對許多腎結石患者而言,低鈣飲食和高結石率有闗聯,反之亦然。高蛋白質飲食也可能助長結石。動物性蛋白質分解後成了酸性,要靠骨頭中的鈣來平衡酸鹼度。當血液經過腎臟,濾除廢物時,腎臟會把鈣吸收回來,結果吃越多肉類,腎臟裡的鈣就越多。時間久了,這些鈣若是沒有清掉,就凝聚成結石。

要防止腎結石復發,可從飲食方面和藥物來減輕腎臟排泄廢物的負擔。一般建議的方式有下列幾項:(1) 喝足量的水,每天大約 2-2.5 公升。但是對於慢性腎衰竭(尿毒症)、心臟衰竭的患者必須控制體內水份,所以應由醫師指示適當的喝水量。不論結石成份為何,多喝水都會造成尿液稀釋,防止結石形成,且有加速尿液排出的作用。(2)避免攝取過量的蛋白質、氮及鈉,不要吃太鹹。(3)少吃富含草酸的食物(如菠菜、濃茶、濃咖啡等),且建議攝取足夠的鈣質。(4)降低蛋白質攝取。 (5)適度的運動有助於排出小結石,但不要勉強做太劇烈、超出體能的運動。

檸檬酸鉀有助於防止草酸鈣沈積,其他藥物如thiazides類的利尿劑、治療痛風的allopurinol也各有防止結石產生的效果,但主要還是要看患者結石的成份和形成原因而定,應由醫師指示服用。

參考資料:
http://zh.wikipedia.org/w/index.php?title=%E8%85%8E%E7%B5%90%E7%9F%B3&variant=zh-tw
維基百科
http://baike.baidu.com/view/597151.htm
百度百科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


7 −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