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候變遷是什麼?

Print Friendly

氣候變遷是什麼?
經濟部水利署鄭欽韓副工程司

氣候變遷的定義與成因

氣候變遷一般是指區域性或全球性的氣候在一段時間(可能為數十年至數百萬年)內的變化。依據氣候變遷跨國小組(Intergovernmental Panel on Climate Change, IPCC)第四次評估報告顯示,自二十世紀中以來,大部分所觀測到的全球溫度上升因素,非常有可能來自於人為排放溫室氣體(如圖一)濃度的增加。而這些增加的溫室氣體累積於地球大氣層中,不斷地吸收太陽照射地球的能量而具有保溫作用,形成地球的溫室效應,使得全球溫度逐漸升高,並進而造成氣候變遷現象的產生。

c1

圖一 溫室氣體的種類

氣候變遷已被證實

氣候變遷跨國小組在已發佈的歷次評估報告中,列舉了多項科學證據,舉證氣候變遷是已經發生不可改變的事實。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就是在近150年(由1860年代到2000年代)全球平均溫度有上升的趨勢,而且攀升的速度越來越快;而全球平均海平面,因冰河面積的融解也觀察到有上升的趨向。

氣候變遷的衝擊

氣候變遷對地球所造成的衝擊(如圖二)包括會使北極冰山融化,造成海平面逐年上升,很多島國或沿海都市可能會被淹沒。此外,因氣候型態的改變,水災、旱災和熱浪等災害可能會經常發生,再加上可用水資源變少,造成糧食產量下降,將可能引發糧食危機。最後是地球溫度分布的改變,將造成生態環境改變,並可能引發傳染病流行。

c2

圖二 全球暖化氣候變遷對地球所造成的衝擊

我們可以從全球平均溫度上升的不同程度來預估對地球的衝擊:

一、    全球平均溫度如果升高1℃,熱浪會經常發生,許多人會因為熱衰竭死亡,水旱災益甚頻繁,災難不停歇;

二、    全球平均溫度如果升高2℃,會引起病毒變異,可能傳染病會大流行;

三、    全球平均溫度如果升高3℃,南北極的冰層會有80%融解,洋流發生變化,季節錯亂的異常出現,連冬天都有可能產生颱風或颶風;

四、    全球平均溫度如果升高4℃,由於高溫加上長期缺水,地球上不適合人類居住的區域增加,數百萬人的「氣候難民」產生,必需離開自己的家鄉逃難到其他地區;

五、    全球平均溫度如果升高5℃,南北極冰層將完全融化,海水將淹沒大部分的陸地,地球上的生物將大量滅絕,人類社會恐怕也沒有辦法在此環境下生存。

結論

氣候變遷既然已成事實,人類唯有加快維護和愛護地球的步調,過去傷害地球的行為,已無法挽回,補救措施是目前應積極投入的工作,一起付諸行動吧!

 


參考資料

經濟部水利署氣候變遷水環境知識庫,http://qihou.sinotech-eng.com/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


+ 8 =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