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靈(Aldrin)

Print Friendly

阿特靈(Aldrin)
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二年級張碩純/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化學科江慧玉老師

57984_p3

阿特靈/地特靈所製農藥

阿特靈為一種分子是為 $$\mathrm{C_{12}H_8C_{16}}$$ 的有機氯殺蟲劑,其結構與地特靈相似,別名為:六氯-六氫-二甲撐萘、二氯丙酸、或氯甲橋萘。以碳氫化合物為基本架構,且碳原子上連接著氯原子,屬於環狀二烯烴類化合物、持久性有機汙染物;可作用於昆蟲的 GABA(gamma-氨基丁酸)之受器上,達到殺蟲的效用。

阿特靈在人體中會快速分解成地特靈,而地特靈將儲存於脂肪中。若大量攝入或長期暴露於阿特靈與地特靈,此類化合物將在人體內慢慢累積、組成。急性可能出現:頭痛、身體不適、頭暈、反胃、嘔吐、腳部虛弱、痙孿等症狀,嚴重可能致死亡;慢性則可能出現:皮膚紅腫、失重、肌肉緊縮等症狀。

動物實驗中,阿特靈會對肝臟產生影響並使抵抗力下降,雖然致癌的可能性極高,但目前仍無法證實阿特靈是否致癌,可經由血液、尿液、及身體組織的檢測得知純阿特靈與地特靈為帶有溫和化學氣味的白色粉末;純度較低的阿特靈與地特靈商用粉末則帶有棕褐色。

1950 年代開始直到 1970 年代,阿特靈被用作玉米和棉花等農作物的農藥,但由於此類化合物為持久性汙染物,其半數致死劑量(LD50)達Rat oral $$39~mg/kg$$,造成環境的迫害及人體的危害,因此於 1987 年,U.S. EPA 全面禁止了阿特靈與地特靈的所有用途。

57984_p1

阿特靈結構式

57984_p2

阿特靈模型

參考資料:

  1. http://zh.wikipedia.org/wiki/%E6%9C%89%E6%A9%9F%E6%B0%AF%E6%AE%BA%E8%9F%B2%E5%8A%91
  2. http://nehrc.nhri.org.tw/toxic/toxfaq_detail.php?id=5
  3. http://readopac1.ncl.edu.tw/nclserialFront/search/search_result.jsp?la=ch&relate=XXX&dtdId=000040&search_index=all&search_value=%E9%98%BF%E7%89%B9%E9%9D%88%24&search_mode=
  4. http://en.wikipedia.org/wiki/Aldrin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


5 − 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