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能建築案例分析

Print Friendly

節能建築案例分析 Energy Saving Building Case Analysis
國立臺灣大學土木工程學系 許育銓

一、前言

建築,自古以來就是讓人類可以和「外界」作分割的空間營造,而好的建築設計不能只是單純蓋一個功能性的盒子,再把人事物裝進去而已,就算將外觀設計的再美、再獨特,倘若沒有考量到落成後使用的狀況,就是一個失敗的設計。 

一個好的建築,除了興建的目標,還必須考量使用時的環境,外界的先天限制幾乎是主控了整個設計,像是在寒帶地區的建築,防寒、防雪一定是第一考量,而像台灣這樣亞熱帶地區的國家,如何讓室內溫度能維持在人類適合活動,達到舒適的平衡點,空調與遮陽的設計就非常重要!這些是自古以來都不變的道理。

到了現代,溫室效應導致全球暖化,現代建築的需求,能減少對空調電機的依賴越多越好,簡單來說,如何做到低碳的建築設計,又能有美觀效果,再加上原本需求的功能性,就是現代人真正需要的建築。

二、熱與室溫的物理機制

整個地球都依賴著太陽的熱能運作,無論從北極圈到赤道,或是從海拔八千公尺的聖母峰到海平面下一萬尺,所有能量最終的源頭都來自太陽的熱能。地球會在白天時儲存太陽的熱能,晚上時慢慢消散,每天做一次循環,而溫室效應會提升儲存熱能的能力,因而導致全球平均溫度提高。熱能在物理上是以熱平衡的機制運作,高溫必傳向低溫,空氣也是如此,溫度較高的空氣除了自體與周圍冷空氣做熱平衡以外,還會因為自身的密度較低而漸漸上升、與周圍空氣混合而消散,直到整個空間是溫度平衡的狀態為止。

說來諷刺,人類在地球上的活動影響了氣溫,但氣溫卻也是人類的一大罩門,太冷、太熱,對於在室內的所有活動都有相當的影響,因此如何在一開始的建築設計就讓室內氣溫找到合適的平衡點,不只是依賴電機設備來調整溫度,是現在非常重要的建築課題。

65638_p1

圖一 熱與室溫的物理機制(本文作者許育銓繪)

而影響室內的氣溫主要有三大因素:建築材料儲存熱能、門窗讓熱能直接進入、及空調系統。其中特別要提的就是建築材料儲存的熱能,古今建材的差異非常非常大,過去用的建材如磚、瓦、石板、傳統石造等,由於材料內含的孔隙讓空氣能儲存在裡面,所以都是不良熱導體,不易儲存熱能,但是現代建築講求快速建造與安全性,幾乎都使用鋼結構或者混凝土作為建材,建築量體也越來越大,結合以上物理特性與要素,現在的建築儲存的熱能比起以前,完全是不同的層次,從而導致室溫的提高,而偷懶的設計就只依賴冷氣機電來調節室溫,治標不治本。

近幾年的建築設計非常講求低耗能,也就是減少碳排放,但是對原本的要求一點都不少,仍使用快速而安全的建材,如鋼筋混凝土、鋼骨結構等,為了低耗能,在自然空調和遮陽的手法不斷的演進,以下透過案例分析一一介紹。

三、空調與遮陽—室溫調節系統

空調是建築內部的室溫調整系統,無論是建築自然空調,還是仰賴電機設備,都可以歸類於其中,現代的要求是著重於建築自然的空調,電機設備的空調越少越好;而遮陽則可大致分為兩類,內遮陽與外遮陽,內遮陽就是常見的百葉窗或者窗簾等等,雖然表面上把光擋住了,但其實熱能還是進入室內了,隨著熱平衡的機制,室內溫度還是漸漸會上升,外遮陽才是能直接減少建築對太陽熱能的吸收的要點,門窗採光的降低與建材的隔熱都包含於其中。

以臺灣大學船舶實驗館為例,其屋頂採用圓拱式的設計(圖二),除了美觀的設計以外,延伸出一小段做遮陽,每個窗戶則都延伸出一小面遮陽板,降低陽光直接射入室內的能量。可以注意到圓拱屋頂下方有三個小小的圓孔,這其實是空調的管道(圖三),溫度太高可以打開風扇抽風,加速熱空氣的排出,其餘時候就自然讓熱空氣上升,透過孔道排出室外,從建築整體設計判斷,除了窗戶以外,這應該就是主要的建築自然空調系統了。

65638_p2

圖二 船舶實驗館正視圖(本文作者許育銓攝)

65638_p3

圖三 通氣孔排氣示意圖(本文作者許育銓攝)

再來介紹船舶館輔助的遮陽與空調設計,大多數窗戶上簷都有延伸出的遮陽板(圖四),可以幫助降低室內攝取的太陽熱能,而其餘連接室外的牆面也多有做排氣窗(圖五),並且設置了抽風機幫助對流,也許是工學院背景的關係,即使這樣隨意裝抽風扇很不美觀,但是為了功能性,還是採用最簡單的方法解決問題。

65638_p4

圖四 船舶實驗館窗戶(本文作者許育銓攝)

65638_p5

圖五 船舶實驗館內部(本文作者許育銓攝)

基本上,船舶實驗館的公共空間主要使用空氣的自然對流來調節室溫,再使用抽風扇來輔助,有一點可惜的是,其空調系統並不是那麼的有整體規劃,比較像是各自一個一個的小單元組合起來,在炎熱季節時的室溫調節並不理想(根據認識的工科海同學透露,夏天還是挺熱的),而內部的實驗室設備千羅萬象,從奈米科技到小型木工廠都有,小空間還是有加裝冷氣機,在此僅以佔大部分比例的公共空間作討論。

介紹另一節能建築案例:臺大慶齡工業研究中心。

臺大慶齡工業中心有相當獨特的建築外觀(圖六),整棟建築是狹長的巨大量體,高四層樓,正面出入口朝向東偏南約 30 度(以正面作為東面),所以白天的日照充足,好幾道水平延伸出的遮陽板(約伸出 80 公分),形塑了東西面的結構,除了外觀上陰影的雕塑讓建築相當有立體感以外,也有幾分工學式的俐落感,但是其實除了美學上的表現,這些遮陽板對於室溫調節發揮了非常顯著的功用,若是沒有這些遮陽板,這麼大的迎光面讓陽光直曬,自然的平衡室溫一定會非常高,這些遮陽板的設計,讓窗戶大幅減低了對太陽熱能的攝取,雖說室內採光能力也隨之下降,不過這棟大樓本來的業務就是以高級研究機構與會議為主,雖說捨棄了採光,卻也降低了冷氣機電的耗能,在設計時的年代,也是一種不錯的選擇。

65638_p6

圖六 慶齡工業中心正(東)面(本文作者許育銓攝)

而慶齡的南北面則是以小排氣窗整齊地排列作設計(圖七、圖八、圖九),除了排氣窗以外,整面牆貼上正方形小片的瓷磚(約 1.5X1.5cm2),內部的結構在南北面都是以樓梯間為主,讓空氣可以在南北面作樓層之間的垂直對流,再透過排氣窗與室外空氣做水平對流,綜合東西南北四個方位來分析,慶齡工業中心在設計上對於空調與遮陽有非常優先的考量。

65638_p7

圖七 慶齡工業中心北面(本文作者許育銓攝)

65638_p8

圖八 北面內部樓梯間(本文作者許育銓攝)

65638_p9

圖九 北面內部樓梯間(本文作者許育銓攝)

慶齡工業中心的頂樓也是另有一番學問(圖十),使用了保麗龍鋪底的石磚作隔熱(圖十一),除了慶齡使用的這兩種以外,屋頂隔熱設計還有綠化屋頂的做法(圖十二),如知名的成大綠色魔法學校(圖十三),其實慶齡的屋頂有少部分的植生,不過完全就是雜草,也許未來可以考慮將綠屋頂的系統融入其中,綜觀看來是相當有發展條件的。

65638_p10

圖十 慶齡工業中心屋頂(本文作者許育銓攝)

65638_p11

圖十一 屋頂保利龍隔熱瓦(本文作者許育銓攝)

65638_p12

圖十二 綠屋頂系統示意圖[5]

65638_p13

圖十三 成功大學綠色魔法學校[5]

蒐集了以上資訊,可以發現慶齡工業中心除了遮陽之外,針對空調也具有相當程度的整體規劃,可惜的是,全館屬於半封閉式的建築,內部為了實驗室的運作以及會議室,還是必須仰賴冷氣作空調,不過在整個節能的設計上,還是具有相當程度的效益。

四、結語

建築是有生命的,空氣在建築物內的流動就像是血管中的血液一般,空調系統規劃對建築物來說,如同血管之於生物四通八達,過多的熱能與廢棄物能加速排出,而遮陽的設計就如同撐了一把巨大的陽傘,直接阻絕熱能在外,在現代建築的需求下,兩者必須合一考量才能相輔相成,也賦予了建築生命力,以上兩個建築,都是二、三十年前的建築案例,當時的建築師,早已知道如何運用建築手法來控制環境能源,還能結合建築設計的功能性與美觀,未來的建築都應該以此理念作為初衷發展,切勿過度依賴冷氣機電設備,成為不斷消耗能源,內部冷冰冰沒有生命力的建築,熱能自然的流通,建築有了生命力,方能流傳千古。


參考文獻

  1. 台大慶齡工業中心館長口述
  2. 台大慶齡中心設計圖與解說。王大閎建築師事務所
  3. 船舶實驗館設計圖與解說。虞曰鎮建築師事務所:
  4. 返璞歸真的綠建築潮流:淺談水平遮陽板的復興|TEIA環境資訊中心。http://e-info.org.tw/node/41038
  5. 台灣綠屋頂暨立體綠化協會。http://www.greenroof.org.tw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


8 − =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