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重受精

Print Friendly

雙重受精 (Double Fertilization)
國立嘉義高級商業職業學校生物科 裘文馥老師 /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生命科學系 張永達副教授 責任編輯

雙重受精 (double fertilization) 的現象是被子植物的特色之一,係指二個精細胞分別與子房內二個細胞融合的過程。

(一)雙重受精的過程
當花粉粒(幼雄配子體)黏附在同種植物的柱頭上時,即萌發伸出長管狀的構造,稱為花粉管(成熟的雄配子體),內有一個管細胞與二個精細胞。花粉管延著花柱向下延伸,當它到達胚珠時,經由珠孔穿過珠被,管端破裂將二個精細胞的精核送入胚囊(雌配子體)內,其中一個精核與卵細胞結合形成二倍體的合子,另一個精核與含有二個極核的中央細胞結合形成三倍體的胚乳核,雙重受精就此發生。

在雙重受精之後,合子經有絲分裂發育成胚(孢子體),包括胚芽和子葉等,而胚乳核則快速分裂產生胚乳 (endosperm),其內富含澱粉或其他儲存性養分,可提供胚芽及幼苗生長時的營養來源。在這個過程中,珠被會發育成種皮,與胚和胚乳共同組成種子(即胚珠發育成種子),而子房也會漸漸變大成熟,成為保護種子的果實。

(二)雙重受精的功能
種子在適當的環境下萌發時,由儲存在胚乳和子葉的養分提供其生長,而雙重受精的過程確定種子內的養分儲存組織能與胚同步化發育。換句話說,若一多花未經授粉或精核未進入胚囊內,則沒有任何受精作用發生,胚和胚乳都不會形成,如此可以防止被子植物將養份浪費在不孕性的胚珠上。

參考資料
1.鍾楊聰等 編譯(2005)。生物學(上冊)。台北市:偉明圖書。
2.花的前世今生 |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http://web2.nmns.edu.tw/flower/home.php#s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


− 3 =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