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上漏油事件的處理

Print Friendly

海上漏油事件的處理 (Ocean Oil Spills Clean-up)
國立臺灣大學生態學與演化生物學研究所碩士 郭毓璞

電影《怒火地平線》改編自 2010 年墨西哥灣的鑽油平台「深水地平線」(Deepwater Horizon) 的海上公安意外,電影詳實的描述了所屬的英國石油公司以及鑽油平台管理者之間的矛盾以及誤判形勢導致平台爆炸的關鍵決策,事發後即時的救災應變雖然拯救了九成的人命,但隨著鑽油平台事故最後階段的切管封井失敗,也造成了有史以來最嚴重的海上漏油污染事件,據估計 2010 的 4 月到 7 月之間,總共洩漏了 320 萬桶石油,相當於目前全伊朗的單日產量。

雖然台灣附近的外海並沒有鑽油平台,但對於海上漏油事件也並不陌生,除了 2001 年知名的阿瑪斯號貨輪油污事件以外,近年也有過多次砂石船以及貨輪的擱淺漏油事件,2016 年三月的德翔貨輪擱淺於石門外海,九月更因莫蘭蒂颱風的影響,導致中國籍輪船於金門擱淺漏油,都引起許多民眾和環保人士關注。

圖一、2016年九月金門輪船漏油照片(圖片來源https://www.facebook.com/photo.php?fbid=1263570273655646&set=pcb.1263570773655596&type=3&theater)

圖一、2016年九月金門輪船漏油照片(圖片來源:https://www.facebook.com/photo.php?fbid=1263570273655646&set=pcb.1263570773655596&type=3&theater)

海上鑽油平台漏油對生態環境的影響,可參考《海上鑽油平台對海洋生態的影響》一文,雖然漏油當下對環境和生態系會有相當大的破壞,例如油膜降低光和物質的通透性,使海中生物缺氧死亡,或是動物直接沾染上原油,導致體表呼吸保暖功能喪失而死亡等等;但由於石油是有機混合物,視情況而定,可以經過物理擴散、化學和生物分解的方式漸漸由大自然消化,留下來的有機營養物質長遠下來也可能對海洋生物多樣性有些正面的影響。

圖二、2010 年深水地平線爆炸意外後沾染上漏油的鳥。(圖片來源:http://www.smithsonianmag.com/science-nature/oil-spill-cleanup-illusion-180959783/?no-ist)

圖二、2010 年深水地平線爆炸意外後沾染上漏油的鳥。(圖片來源:http://www.smithsonianmag.com/science-nature/oil-spill-cleanup-illusion-180959783/?no-ist

但當海上漏油事件發生,當下仍然需要人為處理清除,首先是要防止石油上岸,以免汙染陸地,規模較小時可使用攔油網 (Oil Boom) 防止擴散並打撈,但當規模較大,例如 2010 年的深水地平線鑽油平台爆炸事件後,英國石油 (BP) 與美國海岸防衛隊級即採用縱火方式清除石油,但隨之而來也有燒死受困動物的爭議。

圖三、攔油網使用圖。(圖片來源:http://latimesblogs.latimes.com/.a/6a00d8341c630a53ef0133f10fdb6b970b-600wi)

圖三、攔油網使用圖。(圖片來源:http://latimesblogs.latimes.com/.a/6a00d8341c630a53ef0133f10fdb6b970b-600wi

接下來通常會使用化學技術處理,最常使用的除油劑﹝也稱分散劑﹞使用類似肥皂的介面活性原理,用化學分子包圍油汙形成油滴小分子,方便稀釋以及生物菌解,但自從 1967 年英國外海擱淺的托雷峽谷號事件使用的過量除油劑將浮油乳化,產生更長期的滯留傷害,而除油劑本身對生物是一種毒性物質,結合成油滴以後甚至還會提升毒性,造成魚類或鳥類透過食物鏈毒素累積致亡,還可能影響到人類。這些爭議也使得近年來漏油事件動用除油劑的案例減少許多,但於此同時研究者也著手改良,製造效率更高但毒性溫和的除油劑,甚至是考慮利用微生物來製成生物性分散劑。

圖四、介面活性劑運作範例:肥皂去汙(圖片來源:https://market.cloud.edu.tw/content/junior/phy_chem/pd_kc/f1/chap10/Image24.gif)

圖四、介面活性劑運作範例:肥皂去汙(圖片來源:https://market.cloud.edu.tw/content/junior/phy_chem/pd_kc/f1/chap10/Image24.gif

事實上,無論哪種海上漏油處理方法,都無法挽回漏油本身對海洋以及生態環境的傷害,甚至也有學者指出人類透過這些積極處理方法恐怕比放任漏油汙染自然消散蒸發本身還具破壞力,因此針對每次漏油災難,都需要謹慎通盤考量漏油的量、成分、環境的生態、海象與地形,權衡出一個最可行方法,當然,更重要的是要防患於未然,不要再讓此海洋憾事再次發生。


參考資料

  1. 2010 年墨西哥灣漏油事故|維基百科。https://zh.wikipedia.org/wiki/2010年墨西哥灣漏油事故
  2. Oil Market Report — International Energy Agency.  https://www.iea.org/oilmarketreport/omrpublic/charts/
  3. 【更新】船隻漏油污染海洋 近年 3 大案│蘋果即時。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new/20160325/824331/
  4. 4萬噸貨輪擱淺金門 2 日後,確定漏油污染古崗海岸|關鍵評論網。https://www.thenewslens.com/article/49399
  5. 從科學角度看德翔貨輪擱淺與漏油,它造成什麼生態後果?要如何解決?|泛科學。http://pansci.asia/archives/95940
  6. 漏油處理面面觀│台灣海洋生態資需運學習網。http://study.nmmba.gov.tw/Modules/ClassRoom/articleShow.aspx?ItemID=104&main=%E7%92%B0%E5%A2%83%E6%B1%A1%E6%9F%93&cate=%E6%B0%B4%E6%B1%A1%E6%9F%93&flag=8&TabID=25
  7. 【海污事件簿】海上漏油怎麼一回事? 互動地圖帶你看│環境資訊中心。http://e-info.org.tw/node/113801
  8. BP 石油毒害墨西哥灣食物鏈│環境資訊中心。http://e-info.org.tw/node/57654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


9 − 6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