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DEO
  • 3D 化學實驗:炫目的鋼絲絨 2017/05/17

    3D 化學實驗:炫目的鋼絲絨 (Dazzling Steel Wool)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化學系 林聖揚、顧展兆、楊水平

    前言

    鋼絲絨是生活中常見的物品,不論木工、攝影或家中清潔都會用到,可在五金行和百貨行購得。本實驗利用9V電池點燃鋼絲絨並不斷甩動,產生炫目的火花,效果十足。 Continue reading →

  • 3D 化學實驗:模擬使用強酸和強鹼的危險情境 2017/04/28

    3D 化學實驗:模擬使用強酸和強鹼的危險情境 (Simulating Dangerous Situations using Strong Acids and Bases)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化學系 林佑恩、顧展兆、楊水平

    前言

    在化學實驗室中,時常用到強酸和強鹼,卻潛藏著危險。本示範設計一部影片讓大家觀看,當強酸和強鹼接觸到皮膚時,會發生怎樣的變化。此實驗旨在提醒學生進入化學實驗室務必戴護目鏡、口罩和手套、以及穿實驗衣、長褲和密閉的鞋子,避免因不慎使用而導致化學灼傷。 Continue reading →

  • 3D 化學實驗:激烈的鋁熱反應 (Vigorous Thermite Reaction) 2017/03/24

    3D 化學實驗:激烈的鋁熱反應 (Vigorous Thermite Reaction)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化學系 林聖揚、顧展兆、楊水平

    前言

    鋁熱反應是工業史上一個重要的里程碑,它產生的高熱不但可使高熔點的金屬融化,而且可應用在焊接上。本實驗利用簡單的裝置進行鋁熱反應,過程中發生劇烈的氧化還原反應,精采奪目的火花四處噴射,同時放出高溫使鋁罐熔化,並且產生可被磁鐵吸引的鐵。 Continue reading →

  • 3D 化學實驗:驚蟄的四條黑蛇 2017/03/09

    3D 化學實驗:驚蟄的四條黑蛇 (Growing Four Black Snakes)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化學系 彭郁惠、顧展兆、楊水平

    前言

    此實驗使用砂糖和小蘇打粉,並加入打火機油和酒精膏,再利用點火槍點燃,使砂糖進行脫水反應,慢慢地產生長條狀、黑黑的碳,就宛如黑蛇從沙堆裡慢慢地探出頭來,接著開始緩慢地成長並移動身軀,具有趣味性和科學性,能激發學生學習化學的興趣。 Continue reading →

  • [影音] CASE【百秒說科學】《改變時空形狀的重力波》 2016/12/12

    [影音] CASE【百秒說科學】《改變時空形狀的重力波》
    臺灣大學科學教育發展中心百秒說科學企劃團隊製作

    你知道每當重力波穿過地球時,我們都會被壓扁又拉長嗎?重力波到底是什麼?又是從哪裡來的呢?


    Continue reading →

  • [影音] CASE【百秒說科學】《交叉分子束》 2016/11/02

    [影音] CASE【百秒說科學】《交叉分子束》
    臺灣大學科學教育發展中心百秒說科學企劃團隊製作

    2016年是李遠哲院士與赫施巴赫 (Dudley Herschbach) 獲頒諾貝爾化學獎30週年。他們研發的《交叉分子束》(Crossed Molecular Beam) 實驗技術,能夠精準的觀察基本化學反應的過程。讓科學家終於能夠透過實驗,了解粒子相撞反應時所發生的細節,例如:粒子相撞的角度跟能量的轉換。他們也因發明這項實驗技術得到了1986年諾貝爾化學獎。交叉分子束這個技術,究竟是如何讓我們知道化學反應中看不見的過程呢?


    Continue reading →

  • 3D 有趣實驗:點燃方糖 2016/09/14

    3D 有趣實驗:點燃方糖
    國立臺北教育大學自然科教育系 周金城副教授

    前言

    用鑷子夾起方糖直接在火源上加熱時,會發現方糖會出現變黑和熔化的現象,但不易燃燒起來。若將方糖沾上鹽巴或紙片灰燼後,用鑷子夾起方糖直接在火源上加熱時,會發現方糖比較容易被點燃起來。方糖放在鐵湯匙上直接在火源上加熱時,當方糖全部熔化成液體時,再持續加熱,最後仍可以觀察的方糖被點燃的情形。顯示方糖本身可燃,加入食鹽或紙張灰燼可以幫助更容易燃燒。

    方糖是白糖粉末壓成正方體的形狀,是一種蔗糖 (C12H22O11),這糖加熱燃燒的反應式如下:

    C12H22O11 + 熱 → 12 CO2 + 11 H2O

    實驗影片

    3D 有趣實驗:燃燒的方糖,上傳 Youtube 網站,

    Continue reading →

  • 3D 有趣實驗:手搖發電機鎳幣鍍銅 2016/09/13

    3D 有趣實驗:手搖發電機鎳幣鍍銅
    國立臺北教育大學自然科教育系 周金城副教授

    前言

    利用手搖發電機提供直流電的電源,讓硫酸銅溶液中的銅離子發生還原鍍於鎳幣上,銅幣上的銅金屬氧化變成銅離子溶解於溶液中。

    外接電池的正極端 Cu → Cu2+ + 2e

    外接電池的負極端 Cu2+ + 2e → Cu

    實驗影片

    3D 有趣實驗:手搖發電機鎳幣鍍銅,上傳 Youtube 網站,

    Continue reading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