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酸劑 (Antacid)

Print Friendly

制酸劑 (Antacid)
台灣師範大學化學系葉名倉教授責任編輯
譯者:(曾麗宇)

制酸劑,就是俗稱的胃藥。他為一種鹼性物質可以中和胃酸,使胃酸油酸性轉變成中性的藥物。

反應機制:
制酸劑行中和作用,例如:它可緩衝胃酸使其pH值上升,使胃中的酸性減少。當胃酸接觸到腸胃黏膜中外露的神經時,我們身體會發出一個疼痛的信號到我們的中樞神經系統,這就是我們所謂的消化性潰瘍。胃酸也有可能會造成食道或十二指腸的潰瘍。
還有另一種機制的制酸劑(如:含鋁離子)可抑制胃部肌肉的收縮,和延遲胃部排空。

徵兆:
制酸劑是以口服的形式來舒緩由腸胃炎或胃酸過多產生的胃灼熱現象,目前都為症狀性治療。消化性潰瘍則需要抑制H2-受體或抑制質子幫浦的藥物。許多制酸劑的作用機制目前還紹尚未非常明瞭,但可知的是含有 Al、Mg 鹽類的化合物可預防腸習慣的改變。

副作用:
氫氧化鋁:可能會形成不溶的鋁磷酸鹽的複合物,增加患有低磷酸鹽血症和骨質疏鬆的風險。鋁雖然可以降低腸胃的吸收,但當腎臟代謝不完全時則會累積在腎中,且含有鋁的藥物有可能會引起便秘。

氫氧化鎂:會造成腹瀉。且鎂會累積在腎功能不完全的病患中,造成高鎂血症,引起心血管及神經的併發症。

碳酸鹽:若高於標準劑量可能會引起鹼中毒,進而導致影響其他藥物的排泄即造成腎結石。且碳酸鹽和鹽酸會產生二氧化碳,引起胃的膨脹而難以忍受。

鈣:含鈣的化合物可能會造成尿液中含鈣量增加,並且造成腎結石的風險。而鈣鹽也會引起便秘。
鈉:吸收過多的那會引起動脈高血壓,容易引起心臟衰竭和腎毒症。

相互影響:
制酸劑會使pH值改變或形成複合物,進而影響其他藥的生物活性。例如:四環素。且某些藥會影響尿液排泄。

降低胃酸性所產生的問題:
降低胃的酸度會使消化能力減弱且吸收某些營養物的能力也會降低,例如:鐵和維生素B。因為胃的低pH值可殺死一些細菌,而制酸劑會使殺菌力減弱而易受到感染。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


− 6 =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