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與兒茶素

Print Friendly

茶與兒茶素 (Tea and Catechins)
國立臺中第一高級中學三年級周奇霈/國立臺中第一高級中學化學科薛朋雨老師修改/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化學系葉名倉教授責任編輯

兒茶素的簡介

茶葉自古以來,即被認為是一普遍飲料,品茶更是中國傳統文化之一,並傳播到東亞等國家。茶葉製造依據發酵的程度,可分為以下三種:(一)不發酵茶,如綠茶。(二)半醱酵茶,如包種茶。(三)全醱酵茶,如普洱茶、紅茶等。醱酵愈完全,也愈會破壞茶葉中有益人體的化合物;不發酵茶能保持茶葉中的有效成份,因此屬不發酵茶類的綠茶,保留了茶葉原葉中絕大部分的健康因子。茶葉中的化合物,除了含有咖啡因、維生素、微量元素、礦物質等外,最重要的物質在於含有對人體有益的茶多酚,茶多酚為茶葉中酚類物質的總稱,包含至少七種重要的兒茶素物質,經證實與促進人體達到抗氧化、防止老化、防齲齒、抗癌、抗菌、抗病毒、保護心血管等功效有密切的關係。

兒茶素的主要成份

綠茶內含有酚類化合物及其衍生物稱為茶多酚,茶多酚是以黃烷醇衍生出,約佔茶葉10-30 %。茶多酚中對人體最有用的物質,兒茶素類物質,佔了茶多酚總量的70 %,可分以下兩大類:游離型態及酯化沒食子酸,前者包括兒茶素 (catechin)表兒茶素 (epicatechin, EC)表沒食子兒茶素 (epigallocatechin, EGC),後者則包括表兒茶素沒食子酸酯 (epicatechin gallate, ECG)表沒食子兒茶素沒食子酸酯 (Epigallocatechin gallate, EGCG),且含量高於前者,EGCG是綠葉中主要的多酚類化合物。

兒茶素的特有化學結構能幫助身體清除自由基,人體內的自由基的產生來自於平常的新陳代謝、外界環境汙染、電磁波、濫用藥物等,而在身體內聚積。自由基包括超氧化陰離子、氫氧自由基及過氧化氫等,細胞內可經由過氧化氫酶等,或藉由食物中攝取的維他命CEβ胡蘿蔔素或兒茶素等,將過多的自由基清除。自由基及活性氧具有相當活潑的特性,因為帶有一對不成對的電子,能破壞細胞或組織,引起慢性病,加速老化或導致癌症等。許多種疾病,例如腦中風、動脈硬化、癌症及老年癡呆症等,一般相信和自由基無法有效清除有關。研究報告指出兒茶素能有效地清除體內的自由基及活性氧分子,而清除的效率決定於兒茶素的結構中羥基 (OH) 的數量,羥基愈多,效率就愈高。EGCG含有8個羥基,研究人員經常以EGCG的含量判別兒茶素的品質。

兒茶素的功效

1. 防止高血壓保護血管功能︰現兒茶素能抑制腎臟細胞中血管收縮素轉化脢的作用,而阻止血管收縮素II的產生而降低血壓,防止高血壓保護血管。

2. 抗癌及腫瘤︰致癌基因的活化與外在生活環境及飲食等有關,從公共衛生上的研究報告指出,飲用綠茶可減少癌症的罹患攝護腺癌、口腔癌的機會,亦有報導指稱每天飲用十杯綠茶對肝和消化道腫瘤的高發生族群的療效特別顯著。

3. 抗菌作用︰兒茶素對病原菌及病毒生長有抑制和殺滅作用,試驗證明兒茶素可殺死葡萄球菌,腸炎弧菌屬中的臘腸桿菌,且能對抗霍亂菌及臘腸桿菌所產生的毒素。

4. 防治胃潰瘍︰胃中的幽門螺旋菌酵素會分泌出氨,能包覆細菌不致為胃酸殺死,兒茶素則能阻止氨的分泌,做到抑制胃潰瘍的功效。

5. 預防齲齒︰ 喝茶可以防止齲齒蛀牙,蛀牙菌會分泌酵素使其附著於牙齒表面,而引起蛀牙,兒茶素能抑制蛀牙菌分泌此酵素,可以預防牙周病及蛀牙。

6. 抑制血壓上升

 


 

參考資料:
1. Wikipedia about EGCG︰http://en.wikipedia.org/wiki/EGCG
2. 茶葉的保健功效︰http://www.nsc.gov.tw/files/popsc/2005_85/66-73.pdf
3. 抗氧化的青春泉源兒茶素︰http://tw.myblog.yahoo.com/changshun-teatalk/

There are 2 comments for this article
  1. 隨緣路過 at 16:32:48

    Epigallocatechin gallate,EGCG: 表沒食子酸沒食子酸酯
    –> Epigallocatechin gallate,EGCG:表没食子兒茶素沒食子酸酯

  2. admin at 12:06:45

    您好,錯誤的部分已經更正,感謝指教。
    –網站管理員上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


+ 4 =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