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水的組成

Print Friendly

海水的組成 (seawater)
國立百齡高級中學地球科學科汪伃鮶老師/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地球科學系吳朝榮教授責任編輯

圖片來源:http://en.wikipedia.org/wiki/Seawater

走到海邊,問你對海洋的感覺,你會怎麼回答?深邃遼闊、或是又鹹又苦?

其實海洋剛形成時體積不大,也不會像現在這樣帶著又鹹又苦的味道,是後來由火山活動釋出硫、氯離子及金屬離子,並且在水循環過程中,溶出岩石中所含的鹽分,也溶出金屬離子;海底岩石也會是出鹽類,才慢慢演化成現今的海洋。下圖是目前海水主要成分。

海水中也有許多海底生物賴以維生的鹽類,稱之營養鹽。營養鹽主要包括磷酸鹽、矽酸鹽、硝酸鹽及亞硝酸鹽。因氮、磷與矽均為海洋生物生存與生長所必需的營養 素,所以在相同的光與熱能條件下,海洋的生產力幾乎取決營養鹽的多寡。營養鹽在深層海水中富集,可藉由垂直向上的海流湧升至表層。

常常說海水很鹹,到底有多鹹呢?

海水中的鹽分計量單位是鹽度,1966年英國國立海洋研究所與 聯合國發表一份用導電度推算鹽度的對照表,後來又被1978年發表的「實用鹽度尺度」(簡稱PSS78)所取代。因為前者只能用在10 ℃以上的海水,但海洋的大部分海水都在10 ℃以下。壓力對導電度也有影響,在現場測量時要注意修正溫度和壓力對導電度的影響。由導電度換算成鹽度一般是用路易(Lewis, 1980)寫的現成公式用電腦計算。
全球海水的平均鹽度為35‰,可記為鹽度35即可。

充實一下:

死海(Dead Sea),位於約旦和以色列交界,是世界上最低的湖泊,湖面海拔-418米,死海的表面是地球上已露出陸地表面的最低點,湖長67公里,寬18公里,面積 810平方公里,死海也是世界上最深的鹹水湖、最鹹的湖,最深處330米,湖水鹽度達300‰,為一般海水的8.6倍,死海的鹽分高達30%,也是地球上 鹽分居第二位的水體 (只有吉布地的阿薩勒湖的鹽度超過死海),因鹽水密度高,任何人皆能輕易地漂浮在死海水面,死海位於以色列西岸和約旦之間的大裂谷─約旦裂谷。匯入死海的 主要河流是約旦河。

死海所以叫「死海」是因為它的高鹽度使魚類無法生存於水中,但有細菌及浮游生物,因為鹽度高,所以富含大量的鎂、鈉、鉀、鈣鹽等礦物,自1921年起開發溴化鎂和溴化鉀,也因鹽水密度高,任何人皆能輕易地漂浮在死海水面,但也要注意避免海水進入眼睛或口而造成不適。

 

參考資料:
1.Youtube:介紹死海(TVBS)_ http://www.youtube.com/watch?v=zAAm-2BTheI
2.維基百科:死海_http://en.wikipedia.org/wiki/Dead_Sea
3.圖片取至南一課本第六章節。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


3 − =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