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得列夫(Dmitri Mendeleev)Ⅰ

Print Friendly

門得列夫(Dmitri Mendeleev) Ⅰ
國立中山大學董騰元教授責任編輯

門得列夫出生於1834年,卒於1907年,享年73歲,是俄國有名的化學家暨發明家。他一生最大的貢獻在於元素週期表,而且此週期表可用來預測尚未被發現的元素的性質;第101號元素:鍆(Md)就是以他的名字來命名。

門得列夫於1834年2月出生於西伯利亞(Siberia)的托波爾斯克(Tobolsk),排行14~17個(正確資料已不可考)兄弟姐妹中的老么,父親是當地一個學校的校長,祖父為俄國教士。13歲時父親過世,而母親的工廠也遭遇火災,此時,他進入托波爾斯克的高級中學就讀。15歲的時候,門德列夫的母親發現了他在科學方面的天賦,千里迢迢的把他帶到莫斯科,可惜學校當局並沒有接納他。

1849年,貧窮的門得列夫家搬到了聖彼得斯堡(St. Petersburg),1850年他就讀該地的高等師範學院(Main Pedagogical Institute),但1855年以優異的成績畢業後,卻被診斷出罹患了結核病,因此他又搬到黑海北海岸的克里米亞半島(Crimean Peninsula),並成為辛菲羅波爾(Simferopol)高級中學的首要科大師。1857年,他恢復健康的身體後,再度回到聖彼得斯堡,在這一年被聖彼得堡大學破格任命為化學講師。

在1859 年到1861 年間,他在海得爾堡(Heidelberg)從事液體毛細現象和光譜儀的研究工作。1861年八月底他寫了他的第一本書–光譜儀,並且得到許多讚美。1860年出席在德國卡爾斯魯埃所舉行的國際化學家會議,在聆聽過義大利化學家坎札洛『關於原子量』的演講後,深受感動。

1862年他與麗絲琪娃(Feozva Nikitichna Leshcheva)結婚。1863年成為聖彼得斯堡技術學院與聖彼得斯堡大學的教授;1865年他發表學術論文—水與酒精的結合(On the Combinations of Water with Alcohol),並成為科學博士;1867年(33歲)他獲得聖彼得斯堡大學教授終身職(tenure);1867 年,他成功地將聖彼得斯堡大學改造成為一個在國際上被認可的化學研究中心!

請參閱:門得列夫(Dmitri Mendeleev)Ⅱ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


2 + =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