湧升流(Upwelling)

Print Friendly

湧升流(Upwelling)
台北市立復興高級中學地球科學科鄧亦翔老師

湧升流是洋流的一種,顧名思義是由下往上升的水流。
湧升流形成的主要原因有二:
ㄧ是由於風力驅使表層海水輻散,造成底部的海水上升補充,屬於補償性的水流。
二是因為地形的關係導致水流上升。


不論是哪一種原因,湧升流都具有海洋底層水團的特性:低溫及高營養鹽
由於海洋底部的水溫大約接近4度,並且因為深海中富含硝酸鹽和磷酸鹽。因此湧升流出現的表層海域基礎生產率較高,通常會是很好的魚場。

世界知名的大型魚場像是祕魯沿海一帶,就是因為湧升流帶來豐富的養分,形成良好的環境。
台灣附近也因為地形的關係,在東北部彭佳嶼以及東南部蘭嶼綠島附近出現湧升流。住在此處的居民也大多以捕魚維生。

※低溫:由於水在攝氏4度左右的時候密度最大,因此海洋底部的水溫接近4度。
※高營養鹽:海洋生物生長所需的養分我們稱之為營養鹽,包含有磷酸鹽、矽酸鹽、硝酸鹽及亞硝酸鹽4大類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


9 − =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