抑癌基因 ─ 中

Print Friendly

抑癌基因 (Tumor Suppressor Gene) ──中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生命科學系碩士生黃培綺

連結:抑癌基因(Tumor Suppressor Gene)──上

抑癌基因與致癌基因的功能相反,是一類抑制細胞過度生長、增殖的基因,也因此能抑制腫瘤的形成,進而抑制了癌症的產生。腫瘤就是因為細胞過度地生長、增殖所造成的細胞的異常病變。簡單區分致癌基因與抑癌基因導致癌症的差異,關鍵性的重點就在致癌基因是從原致癌基因活化,使正常細胞轉變為癌細胞,進而造成癌症的產生;而抑癌基因是因為失去功能(失活),結果讓正常細胞轉變成癌細胞,才會造成癌症的發生(圖三)。

fig3

圖三、簡單區分致癌基因與抑癌基因導致癌症差異之卡通示意圖。關鍵性的重點就在致癌基因是從原致癌基因活化,進而造成癌症;而抑癌基因是因為失去功能(失活)才會造成癌症(黃培綺繪製)。

當抑癌基因的功能下降或缺失,正常細胞就可能朝著癌細胞的方向發展,而真正會使正常細胞發展為癌細胞的這個過程中,不單單只有抑癌基因功能出問題這一項因素而已,通常還會伴隨著一連串的基因變異,到最後才會使正常細胞轉變為癌細胞。就拿人類的許多種癌症的癌細胞來說,對癌細胞而言,抑癌基因功能缺失的情況,往往比起原致癌基因活化成致癌基因的情況,還要來得更重要許多。

抑癌基因依照其功能來分類,可以更進一步的區分成三大類群的基因,這三大類群分別包括:

  1. 看護基因(caretaker genes):此類群基因所表達的蛋白質,主要功能是維持細胞的健康,也就是維持基因體(genome)的完整性與安定性。換言之,若此類群的基因發生突變,就會造成基因體的不完整、不穩定。基因體改變的情況,將可能造成細胞的增殖不受控制,或是讓細胞不會死亡,而產生癌症。
  2. 看門基因(gatekeeper genes):此類群基因所表達的蛋白質,其功能是防止潛在的癌細胞生長,以及避免會直接導致細胞增殖幅度上升的突變累積在細胞中。
  3. 造園基因(landscaper genes):此類群基因所表達的蛋白質,能夠調控細胞生長的微環境。

此三類群的抑癌基因,其中前兩個類群的抑癌基因,「看護基因」以及「看門基因」是在西元1997年,由兩位科學家Kinzler和Vogelstein針對這一大群對於癌症敏感的基因群做分類,而得出的兩大基因類群。而最後一個類群的抑癌基因,是在西元2004年由三位科學家Michor, Iwasa和Nowak所提出的「造園基因」。

連結:抑癌基因(Tumor Suppressor Gene)──下


參考文獻

  1. Caretaker gene – Wikipedia, the free encyclopedia. http://en.wikipedia.org/wiki/Caretaker_gene
  2. Michor, F. (2004). Dynamics of Cancer progression. Nature Reviews Cancer, 4: 197.
  3. van Gent, D., Hoeijkmakers, J. and Kanaar, R. (2001). Chromosomal Stability and the DNA Double-stranded Break Connection. Nature Reviews Genetics, 2: 196-206.
There are 4 comments for this article
  1. 湘沂 at 00:59:49

    你好
    想請教一個問題
    如您所說的[抑癌基因與致癌基因的功能相反,是一類抑制細胞過度生長、增殖的基因,也因此能抑制腫瘤的形成,進而抑制了癌症的產生。]
    又說[抑癌基因是因為失去功能(失活),結果讓正常細胞轉變成癌細胞,才會造成癌症的發生]
    這兩句是否有衝突呢?
    所以,抑癌基因也會造成正常細胞變成癌細胞嗎?
    可是抑癌基因不就是抑癌嗎?那麼如何使得正常細胞變成癌細胞呢?

    希望能獲得您的解答,謝謝

  2. teresa at 14:51:11

    湘沂您好

    您的問題經由責任編輯回應如下:
    「一般正常細胞的抑癌基因正常運作時,它能抑制正常細胞過度生長、增殖,確保正常細胞不會變成癌細胞。」

    管理員 敬上

  3. Cindy Liu at 16:22:00

    湘沂:
    下一句話指的是,抑癌基因”失去功能”時,注意,是失去功能。
    功能正常→抑癌;失去功能→產生癌症。
    —————————————————————————–
    管理員似乎沒看懂你的問題點~

  4. 科學Online at 16:32:30

    湘沂您好

    針對您的留言,責任編輯回應如下:
    ​「一般正常細胞的抑癌基因正常運作時,它能抑制正常細胞過度生長、增殖,確保正常細胞不會變成癌細胞。」與「功能正常→抑癌」的意思是一致的。

    管理員敬上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


4 + 5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