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而鋼

Print Friendly

威而鋼 (Viagra)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化學系研究生陳奕竹/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化學系葉名倉教授責任編輯

 

介紹
Sildenafil citrate(西地那非檸檬酸鹽),在市面上通稱為威而鋼,其效果是治療勃起功能障礙與肺動脈高血壓(PAH),由Pfizer製藥公司開發並銷售。作用機制為抑制cGMP的specific phosphodiesterase type5(特定磷酸二酯酶5型或PDE-5),這種酶能夠調節陰莖裡的血液流量。自從1998年開始通用後,威而鋼成為治癒勃起功能障礙的主要藥物,而在市場上的主要競爭對手為他達拉非(tadalafil)西力士(Cialis)和伐地那非(vardenafil)。

西地那非(化合物編號 UK-92,480)是由一些藥物化學家於Pfizer研究設施(位在英國Sandwich,肯特)合成。最初西地那非是用於研究高血壓和心絞痛,而第一次的臨床實驗是在斯溫席的莫理斯頓醫院進行。在第一階段臨床試驗,伊恩奧斯特洛認為該藥物對心絞痛的影響不大,但卻可以促使陰莖勃起。因此Pfizer決定賣出威而鋼,而目的是為了治療性功能障礙而不是心絞痛。威而鋼於1996年獲得專利,並在1998年3月27號由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批准使用,在美國成為了第一個批准的口服治療性功能障礙藥物,因此,在1999~2001年時,威而鋼銷售量超過10億美元。

作用機制
威而鋼的作用機制為保護海綿體內環鳥苷酸(cGMP)以避免特定的磷酸二酯酶5型降解反應,海綿體內的一氧化氮(NO)與鳥苷酸環化酶(guanylate cyclase)的受器結合使cGMP的濃度增加,導致螺旋動脈的內膜平滑肌鬆弛,而平滑肌鬆弛則使血管擴張,增加血液流入到陰莖海綿體中造進而勃起。1998年,羅伯特弗奇戈特的發現和分析內皮源性舒張因子"EDRF"使他獲得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後來又發現了與NO密切相關的化合物。

西地那非是一種強效和具選擇性的cGMP特定磷酸二酯酶5型抑製劑,此種酵素能使海綿體內的cGMP產生降解。西地那非的分子結構與cGMP相似,因此在海綿體內,西地那非與cGMP會相互競爭與PDE-5 結合的機會,使得cGMP增加並引發更好的勃起反應。在沒有性刺激的情況下,NO/cGMP系統便會缺乏活性,所以威而鋼便不會使男性勃起,其他的藥物,如他達拉非(西力士)和伐地那非(艾力達)也有著相同的機制。

西地那非可被肝臟中的酶所代謝,並由肝與腎排泄。如果攝取高脂肪飲食,吸收將會變慢,血液濃度增加至最高所需的時間多了約一小時,而最高濃度亦降低了三分之一。

用途
1.性功能障礙:
威而鋼主要的功能為治療勃起障礙(因不能維持良好的勃起狀況使性交無法完成),現在已成為所有性功能障礙治療的標準(包括糖尿病)。

人們服用抗抑鬱藥物或是接受相關治療時可能會導致性功能障礙。2003年的研究顯示,西地那非改善男性性功能都是在這種情況下。從1999年到先前的報告,相同的研究人員發現,西地那非亦能在這種情況下改善女性憂鬱患者的性功能。

2.肺動脈高血壓:
就如同性功能障礙,威而鋼對於罕見的肺動脈高血壓也有效果,它能使血管壁鬆弛,所以肺動脈的阻力與壓力便會降低。因此,威而鋼也能也能減少右心室心臟的負荷並改善右側心臟衰竭的症狀。因PDE-5分布於肺部與陰莖的動脈管壁的平滑肌,所以西地那非只會與這兩個區域發生反應(使血管舒張),人體的其他部分則無此種反應。

3.高空病
希地那非已被證明對於高肺水腫與高原病能夠有效的預防治療,例如登山者患了高山症也可使用。這種效果是在最近才被發現,現在已經公認可以有效的治療這些類似的症狀,特別是在突然發作而因某些原由無法立刻進行治療的患者。

4.運動
過去有記載專業的運動選手利用一些藥物如威而鋼使他們的血管舒張,並充滿他們的肌肉。他們認為這樣子能夠使他們表現的更好。


參考資料
http://en.wikipedia.org/wiki/Sildenafil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


2 + =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