屬於每個生命的本質在哪裡?談物種的「生態棲位」(Ecological Niche)-下

Print Friendly

屬於每個生命的本質在哪裡?談物種的「生態棲位」(Ecological Niche)-下
台北市天主教聖心女子高級中學生物科許家榕老師/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生命科學系張永達副教授責任編輯

而相同物種也可能佔據不同的生態棲位,且可能因此發生適應性演化。(例如:加拉帕戈群島(Galapagos Islands)的達爾文雀發生了適應輻射演化)。

此外,一旦某生態棲位空出來了(例如災難或地理隔離使生物滅絕),其他生物可以去填補該生態棲位,也可能因此發生演化、出現新種。另外,人為引入外來種,很有可能使外來種佔領、入侵本土物種的生態棲位,常導致外來種或入侵種的生物污染,威脅本土物種。

「生態棲位」也能描述一個個體或族群對「資源和競爭者的分佈」做出什麼樣的反應,並且如何改變資源和競爭者的分佈。例如:當資源充足而且掠食者、寄生蟲和病原體的數量稀少時,族群增長。因此也限制了其他利用相同資源的生物進入,改變了掠食者的食物來源和其他獵物的被捕食機會。

生態棲位可以分為兩個層次:
•基本生態棲位(Fundamental Niche):是一個物種有在某生態棲位中生存的可能。由物種的個體差異和適應力決定,不考慮其他因素(如捕食者和競爭)。這種生態棲位比較可能存在實驗室的條件下。
•實際生態棲位(Realized Niche):是生物在自然界中真實活動的空間。考慮到環境中各種壓力、與其他生物的競爭或交互作用,使得生物活動的空間受到壓縮。

上圖中大圓圈是A物種的基本生態棲位,小圓圈分別代表B~E物種的基本生態棲位。由圖可見A物種與B~E物種的生態棲位有所重疊(如深色區域),而使A物種的生態棲位遭到壓縮。圖中淺色區域才是A物種實際利用的棲地,即A物種的實際生態棲位。

請參閱屬於每個生命的本質在哪裡?談物種的「生態棲位」(Ecological Niche)-上

參考資料:
1.Gondar Design Science
  http://www.purchon.com/ecology/niche.htm
2.林志銓、朱恩良。2006。入侵植物之生態特性概述。台灣林業。32(1)57-58。
http://www.afasi.gov.tw/public/Attachment/63101072471.pdf
3. PhysicalGeography.net
http://www.physicalgeography.net/fundamentals/9g.html
4. Wikipedia
http://en.wikipedia.org/wiki/Ecological_niche  
5.維基百科
http://zh.wikipedia.org/zh-tw/生態位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


9 − =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