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ily Archives: 2014/08/10

和算中的行列式(5):拉普拉斯展開法(Determinants in Wasan (5): Laplace Expansion)

和算中的行列式(5):拉普拉斯展開法(Determinants in Wasan (5): Laplace Expansion)
國立臺南第一高級中學林倉億老師

連結:和算中的行列式(4):降階展開法

日本和算家對行列式展開的研究,在關孝和之後有了長足的進展。除了前文介紹過的井關知辰外,本文要介紹另一位和算家久留島義太 (Kurushima Yoshihiro, ?-1757)及其提出的行列式展開法,相當於今日所稱的「拉普拉斯 (Pierre-Simon Laplace, 1749-1827, 法國) 展開法」。

久留島義太屬於天才型的和算家,他對數學的認識並非來自老師的教導,而是從數學書《新篇塵劫記》中自學而來;後來與當時的和算家,特別是關流的和算家進行學術上的交流,豐富其數學研究的主題,並開拓新的研究領域,對後世和算的發展有著深遠的影響。因此,有人將他與關孝和、建部賢弘並稱為三大和算家。據後人的記載,久留島義太生性浪漫,雖然數學造詣很高,但沒有形成自己的門派,也沒有將著作出版,僅以稿本的形式在和算家間傳抄,身後留下《久氏遺書》一部。

和算中的行列式(4):降階展開法(Determinants in Wasan (4): The Reductive Algorithm)

和算中的行列式(4):降階展開法
(Determinants in Wasan (4): The Reductive Algorithm)
國立臺南第一高級中學林倉億老師

連結:和算中的行列式(3):關孝和的《解伏題之法》(下)

關孝和提出相當於今日的行列式求法後,吸引不少和算家相繼投入研究,不僅改正了關孝和算法中的錯誤(當行列式是五階以上時,所求得的值是錯的),也提出了新的算法。本文要介紹的,就是相當於今日高中課堂上俗稱的「降階展開法」,也稱為「范德蒙 (Vandermonde, 1735-1796, 法國) 展開法」。

在目前可見的文獻中,最早寫出這個算法的是井關知辰 (Izeki Tomotoki)。井關知辰在1690年所著的《算法發揮》上卷中,用「陽率」來稱呼行列式,而「陰率」則是行列式展開後的結果。例如,「平陽率」、「立陽率」、「三陽率」分別代表二階、三階、四階行列式,「平陰率」、「立陰率」、「三陰率」則代表對應的行列式展開式。井關知辰在書中最高列出了「四陽率」與「四陰率」,也就是五階行列式及其展開式,並寫下如何展開更高階「陽率」的方法。 

和算中的行列式(3):關孝和的《解伏題之法》(下)(Determinants in Wasan (3): Seki Takakazu’s Kai Fukudai no Ho (Methods of Solving Secret Questions), Part 2)

和算中的行列式(3):關孝和的《解伏題之法》(下)(Determinants in Wasan (3): Seki Takakazu’s Kai Fukudai no Ho (Methods of Solving Secret Questions), Part 2)
國立臺南第一高級中學林倉億老師

連結:和算中的行列式(2):關孝和的《解伏題之法》(上)

〈和算中的行列式(2):關孝和的《解伏題之法》(上)〉介紹了關孝和如何從解多元高次方程組中,發展出類似今日行列式的概念。然而,即便是今日,多元高次方程組求解仍是一件困難的工作。所以,關孝和能處理多元高次方程組,更顯得他在數學上的造詣深厚。以下透過幾個簡單的實例,讓讀者更熟悉關孝和的方法,也指出這個方法也有無能為力的時候。

例1:解 $$\left\{ \begin{array}{l} {(x – 1)^2} + {(y – 1)^2} = 1\\ {(x – 2)^2} + {(y – 2)^2} = 5\\ {(x – 3)^2} + {(y – 3)^2} = 13 \end{array} \right.$$。

【關孝和的方法】:

方程組可整理成 $$\left\{ \begin{array}{l} ({y^2} – 2y + 1) – 2x + {x^2} = 0\\ ({y^2} – 4y + 3) – 4x + {x^2} = 0\\ ({y^2} – 6y + 5) – 6x + {x^2} = 0 \end{array} \right.$$,

利用係數所成行列式 $$\left| {\begin{array}{*{20}{c}} {{y^2} – 2y + 1}&{ – 2}&1\\ {{y^2} – 4y + 3}&{ – 4}&1\\ {{y^2} – 6y + 5}&{ – 6}&1 \end{array}} \right| = 0$$,

但左式展開後各項均消去,得到 $$0=0$$ 的恆等式,而非 $$y$$ 的方程式,因此無從求 $$y$$ 之值。

和算中的行列式(2):關孝和的《解伏題之法》(上)(Determinants in Wasan (2): Seki Takakazu’s Kai Fukudai no Ho (Methods of Solving Secret Questions), Part 1)

和算中的行列式(2):關孝和的《解伏題之法》(上)
(Determinants in Wasan (2): Seki Takakazu’s Kai Fukudai no Ho (Methods of Solving Secret Questions), Part 1)
國立臺南第一高級中學林倉億老師

連結:和算中的行列式(1):創立者關孝和

關孝和《解伏題之法》(1683年)的主要內容是解多元高次方程組。他提出了六個步驟:真虛、兩式、定乘、換式、生剋、寄消。其中的第五個步驟「生剋」,就相當於今日將行列式展開的過程,其「生」(以紅色表示)、「剋」(以黑色表示)就是在決定展開後每一項的正、負號。以今日的術語來說,關孝和在書中提出相當於將二至五階行列式展開的方法,並寫下二至四階的行列式展開式。

以二階行列式為例,關孝和呈現的方式如下表一,

然後說乙丙相乘是「生」,丁甲相乘是「剋」,

用今日符號表示的話,就是 54862_eq1

關孝和還用下圖一來表示這規則。

54862_p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