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輻射 〈Thermal Radiation〉

Print Friendly

熱輻射(Thermal Radiation)
國立彰化高級中學姜志忠教師/國立彰化師範大學物理系洪連輝教授責任編輯

「熱輻射」,指的是「因為物體的溫度,導致物體表面產生電磁輻射」,從家庭用品(電子加熱器具,如電暖爐)散發出的紅外線輻射,即是熱輻射的一種 。當原子內的帶電粒子運動時,將產生熱,當熱能轉成電磁輻射時,即稱為熱輻射,而熱輻射的頻率取決於該物體的溫度(黑體輻射的基本特性);針對黑體,熱輻 射的頻率則依照普朗克輻射定律,維恩位移定律則決定所有輻射中具有最大能量的波長,史蒂芬波茲曼決定物體每秒輻射的能量密度。

熱輻射具有下列的特徵:
1.熱輻射並非單一頻率、其頻率分佈範圍相當廣,即使在特定的溫度下亦是如此。如前所述,熱輻射的頻率分佈曲線(含頻率範圍、相對強度)可由普朗克輻射定律描述。
2. 當溫度上升時,具有最大能量的輻射頻率(顏色)將逐漸增加,紅色的發熱體主要輻射波長為可見光中最長的紅光,因此看起來是紅色的,但仍會有其他顏色的輻 射,只是強度相對較弱。如果物體溫度持續上升,所發出的可見光頻率更高,顏色由紅轉黃、甚至變成白光,此時稱該物體為白熱(white hot)狀態,這樣的特徵可利用維恩位移定律進行描述。
3.所有頻率的輻射總能量與溫度的四次方成正比(史蒂芬-波茲曼定律)。因此,當物體溫度上升到絕對溫度600度時,其每秒輻射的總能量為室溫(約300k)下物體的十六倍。對於一盞白熾燈泡(約3000k,也就是室溫的十倍),每秒輻射出的總能量為室溫的10000倍。

資料來源:
Thermal radiation. http://en.wikipedia.org/wiki/Thermal_radiation

There is 1 comment for this article
  1. Ys Chen at 21:02:59

    太深奧難懂。

    但是很好!!:)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


4 + =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