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炎藥(Antiphlogistic)

Print Friendly

消炎藥(Antiphlogistic)
台灣師範大學化學碩士班學生曾麗宇/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化學系葉名倉教授責任編輯

抗發炎藥代表的是一種物質可以有效減少發炎,消炎藥可以藉由減少發炎來緩和疼痛,而不像鴉片藉由影響腦部來緩和頭痛。

固醇類消炎藥:
固醇類消炎藥可以有效減少發炎及腫脹,尤其是葡萄糖皮質素可藉由皮質素受器產生鍵結來達到此作用,此類藥物占消炎藥中很大的比例。

非固醇消炎藥:
非固醇類消炎藥藉由和環氧酶作用來緩和疼痛,當一個環氧酶合成產生前淚腺素時,這前列腺素就會引起發炎反應而非固醇類的消炎藥就是避免此種前列腺素的產生來緩和疼痛。

一些常見的非固醇類消炎藥有 ibuprofen, aspirin and naproxen
目前,較新的環氧酶抑制藥物雖然和這些早期的非固醇消炎藥作用機制相似,但卻不是同一類,除了以上這些藥物之外很多藥草也有消炎的能力像是:牛膝草、生薑、薑黃…等,這些藥草都含有堆心菊靈(helenalin),a sesquiterpene lactone, and willow bark 這些物質都含有水楊酸(阿司匹林的成分)。
另ㄧ方面,止痛藥都會與抗發炎藥有關係,但止痛藥卻沒有消炎的效果。例如:乙烯酚胺(普拿疼)商品名: Tylenol,與非固陳類消炎藥不同的是,乙烯酚胺這類藥物是藉由阻止endocannabinoids的再吸收以減少疼痛,所以它只能幾少疼 痛對於抑制發炎反應作用很小(因為其不是作用在環氧酶上)。
長期使用非固醇類消炎藥會造成胃的腐蝕引起胃潰瘍,最嚴重的還有可能因為失血過多而死亡,服用非固醇類消炎藥死亡的機率在16歲到45歲之間,大約有萬分之ㄧ的機率,若在75歲以上則死亡率又提高十倍。其它副作用還有會使氣喘惡化和腎臟的傷害。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


+ 6 =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