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紋檢測

Print Friendly

指紋檢測 (Dactylogram Recognition)
警察大學一年級黃凱斌/國立臺中第一高級中學化學科薛朋雨老師修改/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化學系葉名倉教授責任編輯

指紋顯現:粉末法+水濕指紋顯現

實驗原理:

潛伏指紋的殘留物中,水分佔相當大的比例,大約含98.5 %,另有少量的有機物。汗液中大量的水可以吸附粉末,粉末法就是利用這種原理。對於遺留時間稍久之指紋或因接觸額頭、鼻尖等處油脂稍多之潛伏指紋,因為水分已逐漸蒸發,但仍有汗液中不易蒸發、黏稠性高之有機物附著,所以依然會顯現。水濕指紋SPR是一種二硫化鉬的溶液(黑色)其對於油脂性檢體特別敏感適用於淺色不吸水物體,而深色檢體必需用以碳酸鋅組成的溶液才能有較大反差。

適用對象:

無吸水性之光滑面潛伏指紋和明顯紋,例如:玻璃、陶器、桌面、塑膠、皮件、紙類、及金屬物品,另外油脂上的指紋亦適用。

實驗器具:

毛刷、指紋粉末(基本上粉末的種類五花八門,包括主成分、顏色、顆粒大小、形狀、加入的硬脂酸比例等均有不同)、磁粉、磁性檢出器、指紋膠片及指紋襯紙、水濕指紋試劑SPRSmall Particle Reagent

實驗過程:

先用毛刷沾少許指紋粉末,然後在檢體上輕輕的刷掃,是指紋顯現,再將多餘的粉末刷除。記得在刷的過程中不可太過用力,否則會將檢體破壞,會降低顯現的完整性。顯現的指紋以透明膠紙由上以兩邊翹起中央先接觸檢體方式向下貼黏住指紋,貼附的膠紙應避免氣泡產生;另外,襯紙的顏色依粉末顏色的選擇而異,深色的粉末用白色襯紙;淺色的粉末則用黑色襯紙。

水濕指紋部份,在溼的檢體上噴上SPR試劑在以清水沖洗後待其自然風乾後已指紋膠片採集。

實驗心得與結論:

作粉末法實驗需特別注意毛刷的使用,有時一不小心就會破壞了檢體,需注意刷掃時的力道,還有指紋粉不要一次沾得太多,沾太多會使最後清除多餘的指紋粉時產生很大的困擾。

粉末法是最簡易最方便的顯現法,要保存也很方便,但是如果檢體刷壞了就沒有重來的機會,所以要特別的小心。另外如果指紋已經是很就以前的了,可以用呵氣法使之恢復濕潤,再使用粉末法顯現。水濕指紋顯現法中,應待其風乾後才能採集,以免採集到一片模糊的指紋。

指紋顯現:氰丙烯酸酯法

實驗原理:

利用瞬間接著劑,俗稱快乾,其主要成分為丙烯氰酸鹽類,丙烯氰具有極端之活化性,其氣體與指紋汗液中之脂質、脂肪酸、胺基酸、蛋白質等形成丙烯氰聚合體,在液態及氣態均能進行自發性之聚合,任何物體表面之微量濕氣及氧分子均能觸發瞬間之聚合作用,而與之黏接,並形成白色粒狀,不易消失。

適用對象:

非吸水性之光滑面,例如塑膠袋、金屬製品、皮革等。

實驗器具:

汽水罐(鐵製或鋁製均可)或鋁箔包、瞬間黏著劑(快乾)、加熱器、鋁箔紙、通風櫥、密封容器、夾子。

實驗步驟:

先將鋁箔紙折成杯狀,再將它放置在加熱器上,然後在一起放置在通風櫥中。

將受檢物掉掛在加熱器及鋁箔上方,倒入快乾,打開加熱器,讓加熱出的氣體燻在受檢體上,注意燻的程度,注意不要燻過頭或者是燻得太少,丙烯氰氣體和汗液中的水分反應,則顯現出潛伏的指紋。

實驗心得及結論:

在使用氰丙烯酸酯法顯現指紋的時候,要特別注意燻的程度,遇到油脂成分比較多的指紋需要燻久一點,因為氰丙烯酸是和水的濕氣反應,所以相對的水分較多的指紋就比較容易顯現。

氰丙烯酸酯法可以顯現皮革類的製品,在採集車中的指紋很方便,所以在採取車內的指紋通常都用氰丙烯酸酯法。

指紋顯現:寧海德林法

實驗原理:

汗液中之蛋白質及胺基酸、蛋白質、氨等與Ninhydrin試劑作用產生藍紫色的產物(Ruhemann’s purple)由於胺基酸非常安定,且與纖維素有很大的吸引力,所以其在乾的紙張上不易隨時間移動,所以,久的指紋可用Ninhydrin顯現。

適用對象:

白色、淡黃色且具吸水性之紙、布、原色木(白木)。

實驗器具:

Ninhydrin溶液

因為寧海德林溶液的配製方法太多種了,這裡只列舉出兩種常用的方法:

方法一:

寧海德林(Ninhydrin 1 g

甲醇(Methyl alcohol 4 ml

石油醚(petroleum ether 96 ml

1克的寧海德林溶於4ml的甲醇中,加入96 ml的石油醚攪拌,靜置時可發現溶液分兩層,使用時取上層無色溶液,下層黃色容易則棄之。

方法二:

寧海德林(Ninhydrin 5 g

甲醇(Methyl alcohol 30 ml

異丙醇(2-propanol 40 ml

石油醚或戊烷(petroleum ether pentane 930 g

5克的寧海德林晶體溶於30 ml的甲醇中,然後加入40 ml的異丙醇攪拌,最後加入930 ml石油醚或戊烷,再加以混充分攪拌。

其他實驗器材:夾子、烘箱

實驗步驟:

將受檢物噴上寧海德林溶液,再將受檢物拿到烘箱中烘烤,烘箱溫度大約在40-50度之間所顯現出來的效果最好。待受檢物烘乾了以後,會顯現出紫色的指紋。

實驗心得及結論:

寧海德林法在紙張的使用上效果相當的好,且保存的效果也很好,且配製的方法相當容易。將浸泡有寧很德林溶液的檢體拿進烘箱烘之時,烘箱的溫度不可以太高,慢慢的烘效果會好。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


7 − 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