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佛定律

Print Friendly

班佛定律 (Benford’s Law)
國立屏東高級中學數學科楊瓊茹老師

現行的高中教科書中,有個非常有意思的題目:

審計工作者會使用班佛法則來查帳,班佛法則是:「銀行存款的最高位數字是 $$a$$ 者的比例約為 $$\log(1+\frac{1}{a})$$」﹒根據班佛法則﹐銀行存款的最高位數字是 $$4,5,6$$ 或 $$7$$ 者的比例約有
$$(1)~20\%$$   $$(2)~30\%$$   $$(3)~40\%$$   $$(4)~50\%$$   $$(5)~60\%$$ .

這個題目由簡單的對數運算性質,如下列算式得到答案 $$(2)~30\%$$。

$$\log \left( {1 + \frac{1}{4}} \right) + \log \left( {1 + \frac{1}{5}} \right) + \log \left( {1 + \frac{1}{6}} \right) + \log \left( {1 + \frac{1}{7}} \right) \\= \log \left( {\frac{5}{4} \times \frac{6}{5} \times \frac{7}{6} \times \frac{8}{7}} \right)=\log 2\approx 0.301$$

「班佛定律」又稱為首位數字法則 ( First-Digit Law )。然而,為什麼說它有趣呢?首先,我們由 $$1$$ 到 $$9$$ 按照班佛法則逐一算出每個最高位數字的比例:

$$\begin{array}{lll}\log \left( {1 + \frac{1}{1}} \right) \approx 0.301030&\log \left( {1 + \frac{1}{4}} \right) \approx 0.096910& \log \left( {1 + \frac{1}{7}} \right) \approx 0.057992\\ \log \left( {1 + \frac{1}{2}} \right) \approx 0.176091&\log \left( {1 + \frac{1}{5}} \right) \approx 0.079181&\log \left( {1 + \frac{1}{8}} \right) \approx 0.051153\\\log \left( {1 + \frac{1}{3}} \right) \approx 0.124939&\log \left( {1 + \frac{1}{6}} \right) \approx 0.066947&\log \left( {1 + \frac{1}{{\rm{9}}}} \right) \approx 0.045757\end{array}$$

直覺上我們以為每個最高位數字的比列是相同的,但事實上,最高位數字的比例分布並不均勻,最高位數字 $$1$$ 出現的比例大約是 $$30\%$$,數字 $$2$$ 或 $$3$$ 的比例總共約 $$30\%$$,數字 $$4, 5, 6, 7, 8$$ 或 $$9$$ 的比例總共約是 $$40\%$$ ,這個現象和直覺不相符合,每個數字出現的機率並不一樣。最高位數字愈小,出現的機率愈大!底下,我們用長條圖表示,一目瞭然勝過千言萬語。

47134_p01

在真實世界中,很多類型的數據而且是自然產生的數據通常都遵守「班佛定律」,尤其是財務數據。因此,可使用此一自然法則檢驗財務資料的可信度,甚至糾舉偽造的假帳、揭發詐欺行為。

「班佛定律」有個著名的應用實例,此案堪稱美國華盛頓州史上最大投資詐欺案,其掏空金額高達一億美元,受波及的投資人多達 $$5000$$ 人。詐騙主謀凱文‧勞倫斯( Kevin Lawrence )和其同夥們向投資人籌資,創辦一家健身俱樂部,不過他們卻將資金花用在私人享樂上,為了掩飾挪用公款的不法行為,把資金在海外空殼空司和銀行之間轉來轉去做假帳,製造出生意興隆的假象。幸好,鑑識會計家達洛‧鐸瑞爾( Darrell Dorrell )識破此投資騙局,他將七萬多筆支票及匯款的相關數據,與「班佛定律」的最高位數字分布比對,發現這些數據無法通過檢驗。最後耗費三年司法調查,凱文‧勞倫斯被判刑 $$20$$ 年入監。

又例如,美國國稅局研究「班佛定律」以揪出逃漏稅行為,甚至也有研究員用這個定律檢驗美國總統柯林頓的報稅資料。因此,「班佛定律」在財務審計的防弊妙用,有個貼切傳神的封號:「假帳剋星」。

「班佛定律」是如何被發現的呢? 1881 年,美國天文學家紐康( Simon Newcomb )觀察到對數表書籍前面的書頁比後面的破舊,同儕科學家們所處理的數據,最高位數字 $$1$$ 的次數要比數字 $$2$$ 來的多,依此類推,數字 $$9$$ 的書頁是最乾淨的,這些數據的呈現偏向較小數字的分布。

1938 年,美國物理學家班佛 ( Frank Benford )也注意到同樣的事情,並且提出發表。直到 1995 年,喬治亞理工學院的數學家希爾( Ted Hill )才給出班佛定律的證明。2012 年,紐澤西大學會計學教授尼格里尼( Mark Nigrini )著作的專書《班佛定律》出版,書中討論班佛定律在法務會計、審計查帳和詐欺偵查的應用,另外他也研發數字分析系統,可快速檢查資料庫數據是否造假。

假的真不了,真的假不了!辨識真假憑藉的不是幸運之神的眷顧,而是運用知識,看透表象,直指真相。


參考資料

  1. 曼羅迪諾著、胡守仁譯(2012),《醉漢走路-機率如何左右你我的命運和機會》,台北:天下遠見出版社。
  2. 許志農主編(2013) ,《普通高級中學數學》第一冊, 台北:龍騰文化。
  3. http://www.dfi.wa.gov/sd/kevin_laurence_sentenced.htm
  4. http://en.wikipedia.org/wiki/Benford%27s_law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


8 − =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