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觀星大事記

2015年觀星大事記

Print Friendly

2015年觀星大事記
高瞻計畫特約編譯葉承効/國立臺灣大學物理學系王名儒教授責任編輯

編譯來源:Astronomy Calendar of Celestial Events for Calendar Year 2015

今年的觀星大事記涵括了觀賞月球盈缺、流星雨、日蝕月蝕、天體的合衝等諸多天文現象的日期與時間。雖然這裡所列出的幾乎都是大家用肉眼就可以觀賞的天文事件,不過有一些仍會需要雙筒望遠鏡,才能看到最佳的景觀。本文的所列時間皆為中原標準時間。

▉ 一月

● 3-4日的象限儀座流星雨──象限儀座流星雨推估應源自於2003EH1熄火彗星所遺留下的顆粒塵埃。象限儀座流星雨通常出現在每年的1月1日至5日屬於中型以上的流星雨,最多可達到每小時40顆流星。今年的高峰將會是1月3日深夜至4日凌晨。但今年受滿月影響,只能觀賞到少數亮度較高的流星。建議在觀賞時,能在深夜後選擇較暗的地點觀賞。流星將從牧夫座射出,但是整片天空都能看到流星的蹤跡。

● 5日的滿月──月球和太陽將位於地球的兩側,並呈現180度的直線相對位置。遺憾的是最完整的滿月將會出現在當日12:53。早期美洲原住民將1月的滿月稱為「滿狼月」,因為在當時會有飢餓的狼群在他們的營地外嚎叫。

● 20日的新月──此時月球會在太陽和地球的中間,從地球上將無法看見月亮。新月將會出現於21:14。由於少了月光的干擾,這將是本月裏最適合觀測亮度較弱的星系或星團的時間。

▉ 二月

● 4日的滿月──2月最完整的滿月將會出現於當日上午7:09。美洲原住民稱2月的滿月為「滿雪月」,因為此時的大雪是一年之冠。由於獵捕困難,因此有些部落也將之稱為「滿饑月」。

● 7日的木星衝日──這是最適合觀測木星的日子。臺北時間2月7日凌晨,由於木星在這天將會最接近地球,同時由於日光反射面正對地球,因此只要使用中型的望遠鏡,不僅可以看到木星及其衛星,也可以觀察到木星的景況與雲帶。只要有一架好的雙筒望遠鏡,你甚至可以看到木星旁的四個亮點,那就是木星的四大衛星。

● 19日的新月──2月的新月將出現在當天上午7:47,由於月光的影響降至最低,因此可以趁此機會觀測星系與星團。

● 22日的金星與水星上合──「上合」是指兩個以上的星球與地球呈一直線,屬於極為罕見的天文現象。北美洲當天日落後,向西方望去便可以看見天空中有兩顆明亮的行星,觀測角度僅相差0.5度。

▉ 三月

20th_March_2015_total_solar_eclipse_cropped

Solar eclipse of March 20, 2015 (Picture of the totality taken from Longyearbyen, Spitsbergen.)

● 6日的滿月:3月的滿月將會出現在當日深夜02:05。在美洲原住民文化中,稱此滿月為「滿蟲月」,因為這是蟲子破土而出的季節。

● 20日的新月與日全蝕:3月的新月將會出現在當天的17:36。但是更引人入勝的將是當天出現的日全蝕景象。當月球移動到地球與太陽的中間時,會出現太陽只剩外圈日冕的景象。日蝕的途徑將始於大西洋,接著逐漸北移,穿越格陵蘭後到達西伯利亞北部。太陽也會在3月21日直接照射赤道,也就是中國二十四節氣中的春分。這天將晝夜等長,同時也是春天的開始。

▉ 四月

● 4日的滿月與月全蝕:4月的滿月將會出現於當日傍晚20:05。美洲原住民稱此滿月為「滿粉紅月」,因為這時初春天所綻放的芝櫻與夾竹桃將會遍滿大地。當天月球也會與地球、太陽呈一直線,而進入地球的陰影(即本影)中。我們可以觀賞到月球逐漸變暗,最終呈現鏽紅或血紅色。此次最適合觀賞月全蝕的地區為美洲、東亞和澳洲。

● 19日的新月:4月的新月將出現於當天的深夜02:57。

● 23日的天琴座流星雨──天琴座流星雨的母體是發現於1861年的C/1861 G1柴契爾彗星,通常出現於每年的4月16-25日。天琴座流星雨為中型的流星雨,最高峰可達每小時20顆。今年的觀賞高峰時間為22-23日下半夜,有些流星帶著亮尾將可出現達數秒之久。由於當天的月光不強,因此預期半夜後將會出現一場壯觀的流星雨。

▉ 五月

● 4日的滿月──5月的滿月將出現於當日上午11:42。美洲原住民稱此為「滿花月」,因為此時可以欣賞春天百花盛開的美景。

● 6日的寶瓶座η流星雨──寶瓶座流星雨的母體是著名的哈雷彗星,通常出現在每年的4月19日至5月28日。今年的觀賞高峰期將會在5月5-6日的下半夜,雖然觀賞到的景象會不及南半球,但是北半球仍然可以達到每小時約30顆流星。不過滿月的月光將會是觀賞寶瓶座流星雨的主要挑戰。

● 18日的新月──5月的新月將會出現在中午12:13。

● 23日的土星衝日──當天這個有著著名行星環的星球將最靠近地球,同時地球也正對著土星的向光面。若是使用中大型的望遠鏡將可以看到土星的行星環和周遭的大型衛星。

▉ 六月

● 3日的滿月──6月的滿月將出現於當日0:19。美洲原住民稱此為「滿莓月」,因為這是瓜果豐收的季節,也是草莓收成的時間。

● 16日的新月──6月的新月將出現在深夜22:05。

● 22日的夏至──夏至是北極向太陽傾斜,因此陽光會直接照射北迴歸線。這一天對北半球而言是夏天的開始,同時也是北半球白晝時間最長的一天。

▉ 七月

● 2日的滿月──7月的滿月將出現在當日上午10:20。美洲原住民稱此為「滿鹿月」,因為雄鹿會在此時長出鹿角。

● 16日的新月──7月的新月將出現在上午9:24。

● 29日的寶瓶座δ流星雨──寶瓶座δ流星雨的母體是柯里切特與馬斯登彗星在最高峰時會達到每小時20顆流星。寶瓶座δ流星雨每年都是出現在7月12日至8月23日,而今年的觀賞高峰將會出現在7月28-29日的下半夜。雖然當天接近滿月,但是只要耐心地等候,仍然可以看到幾顆耀眼的流星。

● 31日的滿月──這次的滿月將出現在當天的傍晚18:43。一個月內出現兩次滿月是較為罕見的,平均要好幾年才會出現一次,在英文裡被稱為「藍月」。

▉ 八月

● 13日的英仙座γ流星雨──英仙座γ流星雨是最適合觀賞的流星雨之一,最高峰時可以達到每小時60顆流星,其母體是1862年發現的斯威夫特•塔特彗星。英仙座γ流星雨通常是出現在7月17日至8月24日,而今年的觀賞高峰將是8月12-13日的下半夜。當天由於接近新月,因此流星將格外的閃亮,因此大家可以好好準備觀賞這項天文盛事。

● 14日的新月──8月的新月將出現於當日的深夜22:53。

● 30日的滿月──8月的滿月將出現在當天的凌晨2:35。美洲原住民稱此為「滿鱘月」,因為在北美的主要湖泊將特別容易釣到肥美的鱘魚。

▉ 九月

● 1日的海王星衝日──這顆大巨大的水藍色行星將最靠近地球,同時地球也正對著海王星的向光面。但是由於海王星與地球距離極遠,因此除非是使用效能較佳的望遠鏡,不然都只會看到一個藍色的小點。

● 13日的新月與日偏蝕──9月的新月將會出現在當天的14:41。當天月球也將穿越地球和太陽中間,早成太陽缺了一角的景觀。若要安全地觀賞日偏蝕,就需準備太陽濾鏡等設備,或是觀賞太陽的倒影。但是可惜的是這次的日偏蝕只可在南非、馬達加斯加和南極洲欣賞。

● 23日的晝夜平分點──太陽在當天會直接照射赤道,而使得白天與黑夜的時間等長。這也是北半球秋天的開始。

● 28日的滿月與月全蝕──9月的滿月將出現於當天上午10:50。美洲原住民將此稱為「黍月」,因為這是玉米豐收的時節。當天月球也會與地球、太陽呈一直線,而進入地球的陰影(即本影)中。我們可以觀賞到月球逐漸變暗,最終呈現鏽紅或血紅色。最適合觀賞這次月全蝕的地區為南北美洲、歐洲、非洲和西亞地區。

▉ 十月

● 9日的天龍座流星雨──天龍座流星雨的母體是1900年發現的賈克比尼•秦克彗星。天龍座流星雨每天會出現在10月6日至10日,今年的高峰是8-9日下半夜。但是由於其規模較小,每小時僅會出現10顆左右的流星,加上當天的月光有一定強度,若要觀賞天龍座流星雨可能需要更多的耐心了。

● 11日的天王星衝日──這顆藍綠色的行星在當天將最靠近地球,同時地球也正對著天王星的向光面。但是由於天王星與地球距離極遠,因此除非是使用效能較佳的望遠鏡,不然都只會看到一個藍綠色的小點。

● 13日的新月──10月的新月將出現在當日的上午8:06。

● 22日的獵戶座流星雨──獵戶座流星雨的母體是著名的哈雷彗星。這個規模一般的流星雨在最高峰時,可以達到每小時20顆流星。獵戶座流星雨每年出現的時間約在10月2日至11月7日,而今年的最高峰將出現在10月21-22日的下半夜。月光在深夜後會轉弱,那將是觀賞獵戶座流星雨的最佳時機。

● 27日的滿月──10月的滿月將出現在當日的晚上20:05。美洲原住民稱之為「滿獵月」,因為此時葉子逐漸枯黃,正是打獵的好時間。

● 28日的金星、火星和木星上合──要在西半球當天日出前望向東方,便可看見金星、火星和木星三顆巨大的行星排列成緊密的三角形,觀測角度相差不到1度。

▉ 十一月

● 5-6日的金牛座流星雨──金牛座流星雨的母體有二,分別是2004 TG10小行星和恩克彗星。金牛座流星雨規模雖小,每小時的流星數僅約5至10顆,但是其持續時間卻相當地長,大約為每年的9月7日至12月10日。今年的高峰將會是11月6日的凌晨,不過受到月光的影響,大家需要更有耐心地仔細留意,才能在深夜後看到幾顆較大的流星。

● 12日的新月──11月的新月將出現在1:47。

● 17-18日的獅子座流星雨──獅子座流星雨規模雖然不大,每小時大概約15顆流星,但是它的特色在於其33年為周期的高峰(上一次是2001年),屆時可觀賞到每小時幾百顆的流星。獅子座流星雨的母體是1865年發現的坦普特•塔特彗星。獅子座流星雨的出現時間通常是每年的11月6日至30日,而今年的高峰將會是17-18日的下半夜,月光在深夜後轉弱,那時便是觀賞流星雨的最佳時機。

● 26日的滿月──11月的滿月將會出現在當天的早上6:44。美洲原住民將此月稱為「獺月」,因為需趁此時沼澤、池塘尚未結凍,儘快設置捕捉水獺的陷阱。

▉ 十二月

● 7日的月球和金星上合──在西半球日出前望向東方,便可看到金星與月球相當接近,觀測角度約為2度。

● 11日的新月──12月的新月將出現在當天的下午18:29。

● 13-14日的雙子座流星雨──雙子座流星雨可稱為流星雨之冠,每小時可高達120顆流星。雙子座流星雨的母體是1982年發現的法厄同小行星,也是少數不是由彗星產生的流星雨。雙子座流星雨的出現時間約為每年的12月7日-17日,今年的觀賞高峰將在13日的晚上至14日的清晨。當天的月光不強,因此預期當天晚上將是一場流星雨盛宴。

● 22日的冬至──冬至是南極向太陽傾斜,因此陽光會直接照射南迴歸線。這一天對北半球而言是冬天的開始,同時也是北半球白晝時間最短的一天。

● 22-23日的小熊座流星雨──小熊座流星雨規模不大,每小時僅5至10顆,其母體為1790年發現的塔特彗星。小熊座流星雨出現時間約為每年的12月17至25日,而今年的高峰將會出現在22-23日的下半夜。由於接近滿月,因此大部分的流星都會受月光影響而不易觀賞。

● 25日的滿月──12月的滿月將出現在當天晚上19:11。美洲原住民稱之為「滿寒月」,因為此時正值冷氣團盤據,夜晚將顯得更加漫長、黑暗。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


4 + 7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