輻射壓

Print Friendly

輻射壓(Radiation Pressure)
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物理系 2012 盧奕銓

  • 定義及基本概念

電磁波(光)在傳遞時帶有動量,所以當電磁波打在物質上時,不論是被吸收或是被反射,都會對物質施力。就如同許多小球不斷地打在牆壁上,牆壁會受到力一樣。而每單位面積所受到電磁波的力,就稱為輻射壓,或是光壓。

輻射壓的大小,除了跟電磁波所攜帶的動量大小有關之外,也跟受力物質的特性有關:如果物質本身完全吸收入射電磁波,那麼光壓 \(P\) 就是

\(P=\frac{1}{A}\frac{p}{t}\)

 其中 \(p\) 是在 \(t\) 時間內入射在面積 \(A\)內的電磁波動量。如果物質本身完全反射了電磁波,表示動量變化是兩倍的 \(p\),所以輻射壓也是兩倍大

\(P=\frac{1}{A}\frac{2p}{t}\)

如果受力物質本身完全透明,代表可見光可以完全穿透該物質,那麼可見光就不會對該物質造成任何輻射壓。所以,物質與電磁波如何交互作用,也會影響輻射壓的大小。

  • 輻射壓理論

電磁波的動量如何傳遞到物質上,有古典及量子兩種解釋:

  1. 古典理論:
    電磁波在傳遞時,電場和磁場都垂直於傳遞方向,如圖一所示。當電磁波遇到物質內的帶電粒子時,電場會驅動正電荷向上移動,而正電荷一旦有了速度,就會受到磁力 \(\vec{F}=q\vec{v}\times \vec{B}\) 而使電荷向物質的方向移動,所以對物質內部產生壓力。
    值得一提的是,如果物質內的電荷不能跟電場同步,那麼輻射壓的方向就不一定會指向物質本身。例如,如果物質內部只有完全自由的電荷,那麼用數學可以證明,電荷的運動有時候與電場同向,有時候反向,所以受到的磁力有時指向物質內部,有時指向物質外部,所以物質平均受力是零。幸好,一般物質,即使是完美的導體,其內部的電荷都不是完全自由的。用數學可以證明,電磁波如果打在一塊完美的平面導體上,導體電荷的集體行為會和電場完全同向,所以受到的磁力也永遠指向導體內部。
    圖一
  1. 量子理論:
    用量子論來解釋輻射壓就直觀許多:量子論中,電磁波是由許多移動的光子所組成,所以光子打到物質後,不論是被吸收還是被反射,動量都會傳遞到物質上。物質每單位時間所改變的光子動量就是力,除以受力面積之後就是壓力。

參考文獻

  1. Griffiths, D. J. (2012), Introduction to Electrodynamics, 4th edition. Pearson.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


6 + 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