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清白蛋白

Print Friendly

血清白蛋白 (Serum Albumin)
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二年級林怡萱/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化學科周芳妃老師修改/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化學系葉名倉教授責任編輯

血清白蛋白的生理機制

血清白蛋白(serum albumin)常簡稱為白蛋白(albumin),是人類和哺乳類動物血漿中含量最豐富的血漿蛋白(plasma protein);也是存在於血漿中水溶性很高的球狀蛋白質,可以製備成濃度達30%的溶液。白蛋白對於維持滲透壓是必要的,大約提供75-80%的血漿總膠體滲透壓。而滲透壓則是使血管內和身體組織間的體液正常分布所需要的。白蛋白在血液中也具有運輸功能,許多物質如脂肪酸、膽紅素、類固醇荷爾蒙、金屬離子、磺胺藥、青黴素G、雙香豆素、阿斯匹林等藥物都能與白蛋白結合,增加親水性而便於運輸。

人血清白蛋白的濃度

人血清白蛋白(Human serum albumin)的分子是單獨存在於血液血漿中;在血中的濃度大約是30~50克/公升,幾乎占了血漿中所有蛋白質成分的一半量。分子量是67 kDa。決定人血清白蛋白結構的基因位於人體的4號染色體,有16,961核苷酸長。若是此基因發生突變,人體中就會產生異常的白蛋白。

人血清白蛋白的製造

人血清白蛋白是由肝臟製造,肝臟合成白蛋白的能力很強,成人肝臟每日約合成12g白蛋白,占肝臟合成蛋白質總量的四分之一。白蛋白在肝臟中先以前白蛋白原(preproalbumin)出現。而在前白蛋白原的N-端肽(N-terminal peptide)被去掉後,一種新生的蛋白質─白蛋白原(proalbumin)會從粗糙內質網中釋放出來。而白蛋白原轉而被高基小胞(Golgi vesicles)加工分泌出白蛋白。

人血清白蛋白的檢測應用

又因為肝臟是生成白蛋白的唯一器官;而白蛋白在血漿中的半衰期(減少成一半的量的時間)大約是20天,所以若肝臟機能受損而導致生成白蛋白的能力降低的時候,血漿中的白蛋白的濃度就會一天比一天低。因此可以測量血中白蛋白的濃度,來知道肝臟生成白蛋白的能力,從而評估肝臟細胞受損的程度。除此之外,血清白蛋白常用來評估受檢者的營養狀態及膠質滲透壓的平衡狀況。

白蛋白的流失

一般來說,血清白蛋白帶負電。而腎小球基底膜也帶負電,因此有些研究認為,這讓尿液中不會出現白蛋白。根據這個理論,電荷扮演了從腎小球濾液中選擇性移除白蛋白的主要角色。在這性質方面的缺陷會造成腎病症候群(nephrotic syndrome),白蛋白會隨著尿液流失。腎病症候群的病人有時會給予白蛋白以代替流失的白蛋白。

牛血清白蛋白的應用

牛血清白蛋白(Bovine serum albumin, BSA)常被用於免疫診斷法的過程、臨床化學試劑、細胞培養基、蛋白質化學研究、分子生物學實驗室(通常利用其非專一性結合蛋白質的特性)。


參考資料
http://encyclopedia.thefreedictionary.com/Serum+albumin
http://encyclopedia.thefreedictionary.com/Human+Serum+albumin
http://www.dharma.com.tw/x1chinese/d32health/H314liver.htm
http://hospital.kingnet.com.tw/library/diagnose.html?lid=573
http://baike.baidu.com/view/62774.htm
http://www.gb78.com/gbcs/101517296.html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


2 + 9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