磁力線(Line of Magnetic Field)

Print Friendly

磁力線(Line of Magnetic Field)
台中縣立中港高級中學物理科王尊信老師/國立彰化師範大學物理學系洪連輝教授責任編輯

法拉第是第一個提出力線(line of force)概念的人,他利用力線的觀念成功解釋超距力作用的原理:力線愈密,作用力也愈大。因此電場也可稱為電線密度,磁場也可稱為磁力線密度。
不過在大學電磁學中,磁場與磁力線密度被分開來討論。 然而力線的觀念其實還是有點複雜,因此後來的學者提出修正的看法,提出場線(field line)的觀念。場線的觀念比力線更能精確描述向量的觀念,尤其是後來發展出散度(divergence)與曲度(curl)的觀念,更有利於後續理論的推導與完備。

磁力線在磁場中代表單位磁N極所受的力,因為同性相斥與異性相吸,因此磁場的方向為由N極指向S極,在磁鐵以外的區域,磁力線必起始於N極、終止於S極;同理,在磁鐵以內的區域,磁力線由S極出發、終止於N極;內外迴路形成封閉的路徑。再因為無孤立磁單極,因此不像電力線一樣可以有輻合(convergence)或輻散(divergence)的開放直線,磁力線必定為封閉曲線。相同於電力線,基於同性相斥,不同磁力線之間有互斥的趨勢;而基於異性相吸,相同磁力線之間有縮短的趨勢。

在單一磁鐵的磁力線,兩極的磁力線最密,代表磁場最大;中間的磁力線平行於磁鐵,而且磁力線最疏,代表磁場最小。如果把兩個磁鐵NS極對調平行放置,可以在中間部分形成相近於均勻磁場,類似於平行金屬板所形成的均強電場,單位磁N極在該區域會做等加速度運動,運動軌跡也會類似於地表的自由落體等,形成直線或拋物線。 若單位磁N極在磁力線中,欲沿著磁力線運動,則有兩個條件:第一個條件是磁力線必須是直線。因為當磁力線不是直線時,單位磁N極的受力方向為磁力線的切線,所以必定無法沿磁力線運動。第二個條件為初速必須平行磁力線,因為當初速不平行磁力線,則運動方向與磁力線不同,所以也無法沿磁力線運動。

參考資料: http://en.wikipedia.org/wiki/Field_line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


5 + =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