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 全球仿生設計競賽-臺灣校園海選

[活動] 全球仿生設計競賽-臺灣校園海選

Print Friendly

[活動] 2015 全球仿生設計競賽(Biomimicry Global Design Challenge)

仿生協會 (The Biomimicry Institute) 由仿生大師 Ms. Janie Benyus 與合夥人創立於 2006 年,至今以推廣仿生學教育、舉辦全球競賽、經營仿生數位平台為主要業務。2010 年,協會開始舉辦全球聯盟學校的仿生設計競賽,希望學生藉由學習模仿大自然的智慧為該年的主題挑戰,提出創新解決方法,並聯結社會資源輔導優選團隊開發產業發展應用,落實仿生科技的推進;2011 年開始擴大舉辦,開放給所有的大專院校。截至 2014 年為止,四年內,競賽者已橫跨全球六大洲、51 個國家、2500 個參賽者,並開發出 3 個仿生產品、取得 1 個專利。

競賽辦法

仿生學於科技的運用是世界下一波的產業發展趨勢,歐美日中等各國已發展多年。全球仿生協會自 2010 年起,每年針對學生舉辦全球仿生設計競賽,鼓勵更多的學生以大自然為師,融入設計思維中,藉以解決社會的挑戰。為推廣「仿生(Biomimicry)」的精神與概念,讓更多台灣學子與世界先端科技接軌,「台灣仿生科技與五生產業發展協會」舉辦台灣校園海選競賽,藉此輔導台灣學生團隊參與全球競賽,與世界學子共同探討人類問題解方。

●競賽主題

Food Systems(食物供應體系:糧食安全、食品安全)
在現今世界,7 個人當中,就有 1 個人長期處於飢餓之中。預估到了2050 年,全球將達 90 億人口。屆時,如何讓人人皆得溫飽 ?大自然有答案,就待我們去發掘。讓我們從大自然的智慧中找尋解方,並以仿生概念為設計原則,發展出解決方案或輔助工具。在協助改善糧食短缺問題的同時,亦創造對生命健康有益的環境!

●活動時間

1. 報名與作品上傳:即日起至 2015 年 3 月 31 日(二)晚上 23:59 截止
2. 決賽問答:進入決賽者,評審團將視需求進行團隊提問
3. 成績公佈:2015 年 5 月 15 日前公佈於協會官網
4. 輔導優勝團隊前進世界賽:2015 年 5 月中至 8 月底

●競賽獎勵

– 前五名頒發優勝獎狀
– 前三名獎金分別為新台幣参萬元、貳萬元、壹萬元
– 前三名作品進行英語化錄製、通過全球選拔後,補助差旅費出國參加世界決賽

(請詳 http://www.biomimicrytaiwan.org 最新公告)

● 參賽資格

1. 目前為中華民國台灣地區之大專院校、高中職或同等學歷之學生且於 2016 年 12 月 31 日前具有在學資格者皆可報名。
2. 採團體報名(最少 2 位、至多 6 位),團體報名須指定代表人,並附代表人詳細資料,該代表人則為團隊聯繫窗口。
3. 團隊需有一位指導老師,該名指導老師亦可擔任其他參賽隊伍之顧問。
4. 唯具備團隊隊員資格者,方能參與決賽簡報與評審問答。

●競賽要點

1. 競賽作品須以中文短片形式上傳 YouTube,短片長度至多為 2 分鐘。
• 短片呈現架構:
─說明待解決的問題
─說明所觀察的大自然特性以及從中獲得的設計靈感
─說明作品。參考範例:範例一範例二
2. 須展現任一創新科技、產品、服務或流程,用以解決食物供應體系(Food Systems)的問題。
3. 競賽作品必須以模仿自然界生物、生命、環境的模式為基礎,清楚的闡述作品與自然界生物機制、流程、形式或系統等的關係。
4. 競賽作品可挑選本地、或全球食物供應體系所面臨的問題,發展解決之道。
5. 每支參賽隊伍僅能上傳一件作品。
6. 參賽作品不得為已公開發表之作品或其他商業用途之創作。該作品,於評選過程或頒獎後,如發現不符本辦法之規定、或涉及仿冒、抄襲等情事者,執行單位得取消參賽權利及獲獎資格,並追回已頒發之獎項且公告之。如造成主辦單位或第三者權益損失,參賽者須負完全法律責任,不得異議。

●報名與作品上傳

本競賽須進行網路報名並完成作品上傳。

• 網路報名:
請至協會官網(www.biomimicrytaiwan.org )下載以下四份文件:
1. 活動報名表、2. 授權同意書、3. 團體報名授權代表同意書、4. 個人資料保護聲明書
填寫完畢回傳至 admin@biomimicrytaiwan.org 完成報名

• 作品上傳:
請將作品上傳至 YouTube 後,將私密網址填於報名表中。
檔名寫法 ( 學 校 名 稱 )( 班 級 系 所 ) _ ( 作 品 名 稱 )
ex: OO 大學 OO 系 O 年級_Spiderman Food Package

●智慧財產權

1. 得獎作品智慧財產權歸屬參賽團隊,但為推廣仿生(Biomimicry)之目的,主辦單位擁有圖片及說明文字之公開發表等權利,並提供主辦單位作為展覽、宣傳、報導、出版、發表等推廣之用。
2. 所投稿件之內容(含配樂)均需為本團隊原創或擔保已取得合法授權使用,參賽作品之著作財產權所有人為參賽者,惟參賽者需同意主辦單位擁有無償使用權。
3. 主辦單位並得運用參賽作品及說明文字等相關資料加以修改,作為展覽、宣傳、教育等非營利性目的之權利,參賽者不得異議,且應簽署授權同意書。

●注意事項

1. 凡參賽之作品及相關資料恕不退件。若參賽作品未達評審認定之標準(包括主題及規格)則獎項得從缺。
2. 得獎作品由主辦單位保有決定是否刊登之權利;評審委員得提供修稿建議,刊登前通知創作者配合修正或同意由主辦單位編修。
3. 主辦單位保留調整比賽辦法之權利;若規則因故變更,以http://www.biomimicrytaiwan.org 公布之辦法為準。

●思考建議

• 思考食物供應體系中,有哪個環節需要改善,找出問題癥結點與待解決之處
• 找尋大自然中,有哪些生物或環境的特性、形成原因、特徵功能等能協助我們的思考、並模仿加以運用於解決改善問題
• 找問題、探自然、尋解方

主辦單位: 台灣仿生科技與五生產業發展協會
協辦單位: 台灣經濟研究院 生物科技產業研究中心、興藝峰生技農業股份有限公司
競賽聯絡人:台灣仿生科技與五生產業發展協會秘書長江佳純 Tel: 02-25965196 / 0912-338544

※主辦單位有調整競選辦法與獎勵方式之權利,請注意協會網頁公告。
協會網站: www.biomimicrytaiwan.org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


9 − 4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