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鬱症治療新契機

憂鬱症治療新契機

Print Friendly

憂鬱症治療新契機
(New therapy for the depression cure)
國立臺灣大學生命科學系范姜文榮編譯/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生命科學系李冠群副教授責任編輯

編譯來源:光遺伝学によってマウスのうつ状態を改善 ―楽しかった記憶を光で活性化―

日本理化學研究所(RIKEN)腦科學總合研究中心為主的研究團隊,使用憂鬱症小鼠,操控海馬迴(hippocampus)的神經細胞運作,活化過去快樂的記憶,成功地改善憂鬱症狀。其成果於2015年6月刊載科學期刊「Nature」。

現代社會壓力較多,憂鬱症是常見的一種精神病症。憂鬱病患易出現終日心情低落、做任何事都不快樂等症狀,在日本約有高達96萬病患;在台灣根據國民健康署調查,可發現15歲以上民眾8.9%有中度以上憂鬱,5.2%有重度憂鬱。但目前使用藥物的治療效果之個體差異大,不易克服憂鬱症。雖最近嘗試使用精神療法或腦部電磁刺激法來治療憂鬱症,但仍無法確立有效的治療法,因此憂鬱症治療法的開發,是現代社會的重要課題之一。

該研究團隊2014年使用最新的光遺傳學技術,成功將小鼠的快樂記憶,取代不愉快的記憶;並瞭解快樂記憶,受到海馬迴齒狀迴區(dentate gyrus)的特定神經細胞活動而保存。憂鬱症具有過去快樂體驗已無法產生快樂,或無法回想過去快樂體驗等特徵。因此,研究團隊思索是否能藉由直接活化快樂體驗記憶有關的海馬迴神經細胞來改善憂鬱症?

66438_p01

圖片來源 : http://www.riken.jp/pr/press/2015/20150618_1/

實驗小鼠安置於狹小籠子,使其身體無法轉動,藉以形成慢性壓力,導致「迴避不愉快刺激行為減少」或「變得不喜歡原本喜愛的甜味糖水」等憂鬱行為。憂鬱症小鼠與憂鬱症病人受到壓力而失去欲望、變得喪失希望,及曾經有過快樂體驗也無法帶來快樂等症狀相當類似。

經投予憂鬱症小鼠,血清素攝取阻礙劑之憂鬱症治療藥物後,發現憂鬱症獲得改善,故將此小鼠作為憂鬱症研究的模式生物,來解析受到慢性壓力誘發的憂鬱症小鼠,是否能藉由直接活化快樂體驗的記憶,達到症狀改善的效果。

研究團隊首先讓雄性小鼠及雌性小鼠一起生活,產生快樂的體驗(如圖一),此時藉由遺傳學方法,標識海馬迴齒狀迴區活化的神經細胞。利用該技術發現,當快樂體驗活化的該神經細胞受到光刺激後,亦能活化細胞機能,產生特殊的ChR2蛋白質 (Channel rhodppsin-2)。

令人驚訝的是,若使用憂鬱症小鼠,經光刺激後,亦能活化該神經細胞群集,改善憂鬱症狀。經詳細解析發現,該憂鬱症改善,與來自海馬迴齒狀迴區,經由「杏仁核」(與恐怖、喜悅等情感記憶有關)、至「依核」(與動機、意願、及獲得報酬時喜悅等有關)的神經迴路運作相關。該研究藉由光刺激,活化神經細胞群,喚起過去快樂體驗,改善憂鬱症的發現,有助於未來開發有效的憂鬱症治療法。


名詞解釋

光遺傳學技術 : 利用遺傳學方法,於特定神經細胞群表現「光感受性蛋白質」,在該神經細胞群予以局部光刺激,使其活化或抑制的技術。「光感受性蛋白質」乃照射特定波長光源時,所開啟的一種離子通道。能在特定時間藉由光照,開啟或關閉此離子通道,藉以人為控制神經細胞活動。

延伸閱讀

  1. 抗憂鬱藥的異軍
    http://highscope.ch.ntu.edu.tw/wordpress/?p=33527
  2. 神經科學(Neuroscience)的實驗利器
    http://highscope.ch.ntu.edu.tw/wordpress/?p=21463

參考文獻

http://www.nature.com/nature/journal/v522/n7556/full/nature14514.html

There is 1 comment for this article
  1. 陳建勝 at 22:27:35

    就我所知憂鬱症的治療方式都相當慘忍
    藥物有些甚至有高毒性
    治憂鬱症怎麼會用刺激甚至傷害身體的方式來治療?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


2 −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