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療乳癌末期新藥 FDA批准上市

治療乳癌末期新藥 FDA批准上市

Print Friendly

治療乳癌末期新藥 FDA批准上市
國立臺灣大學科學教育發展中心江敏欣編譯/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謝豐舟教授責任編輯

編譯來源:FDA approves new drug to treat estrogen-receptor–positive breast cancer,  FDA Approves New Drug To Treat Advanced Breast Cancer

「早期發現、早期治療」一直是癌症病患是否能增加存活率的關鍵因素。但有時可能直到癌症末期或癌細胞已經轉移,才能發現癌症的病兆。

美國聯邦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日前批准惠氏藥廠(Pifizer)治療停經後婦女的乳癌末期新藥Ibrance(palbociclib)上市,該藥物研究團隊指出,服用Ibrance的患者無惡化存活期(progression-free)平均可達20.2個月,與目前同類型抗癌藥物相較,延長了約兩倍時間,被認為是2013年突破性的治療藥物,也是同類型抗癌藥物當中獲FDA上市許可的首例。

Ibrance由惠氏藥廠(Pifizer)研發,委託UCLA’s Jonsson Cancer Center`s Transaltional Oncology Research Laborator進行臨床實驗。第二階段的人體臨床實驗以乳癌細胞對雌激素呈現陽性反應(HR+)及體內癌細胞HER-2基因過量(HER2-)兩種類型導致乳癌的165位女性罹癌患者為對象,其中一半的病患僅服用目前常用之透過抑制賀爾蒙的抗癌藥物Letrozole;另一半病患則除了服用Letrozole外,搭配服用了Ibrance。結果顯示,僅服用Letrozole病患的無惡化存活期平均約為10.2個月;然而多服用了Ibrance病患無惡化存活期平均可達20.2個月。也就是說Ibrance延長了無惡化存活期兩倍的時間,這麼顯著性的治療效果並不常見於癌症藥物的研究成果上,UCLA該研究計畫主持人Richard Fnn說。

另外,雖然不如傳統化學治療的效果那樣顯著,但第三階段的藥物臨床實驗顯示,超過660位採用Ibrance和Letrozole兩種藥物的病患中,約有80%的患者不僅鮮少有副作用產生,也降低了白血球的數量。

Revlon/UCLA 女性癌症研究計畫主持人Dennis Slamon說,因為有了FDA的批准,意味著Ibrance對於臨床治療上的突破,Palbociclib也可望成為停經後且癌細胞已轉移的乳癌女性患者新的標的性治療途徑。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


+ 4 =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