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向偏壓

Print Friendly

正向偏壓 (Forward Bias)
國立臺灣大學物理學系 簡裕峰

於半導體中,將外加電場施於特殊的兩極上,以達到控制電路的效果,這稱為偏壓 (bias)。在二極體 (diode) 的 p 型半導體端施加正電壓、n 型半導體端施加負電壓,此接法即為正向偏壓。

74502_p1

圖一、空乏區形成示意圖。(本文作者簡裕峰繪)

二極體的兩端分別為 p 型半導體與 n 型半導體。p 型的多數載子是電洞,因此在 p 型中電洞的濃度較高,而 n 型的多數載子是電子,因此在 n 型中電子的濃度較高。在不施加任何外加電壓的情況下,二極體中 pn 接面 (pn junction) 的兩側,會因電子電洞濃度差異的關係,產生擴散的現象,使得 p 中的電洞向 n 擴散而 n 中的電子向 p 擴散。每擴散一個電子與電洞,就會使 p 端與 n 端分別帶一個負電與正電、形成一個電場。當越來越多的電子與電洞擴散,此電場就會越強。然而此電場的方向與電子電洞擴散的方向相反、會阻礙電子電洞繼續擴散,使得電子電洞在擴散上會有一個距離極限,此距離極限的區域就稱為空乏區 (Depletion region),如圖一。過了一段時間後,此電場的強度就會和電子電洞擴散的趨力達平衡。平衡時,這個電場會使得二極體內部內建一個小小的電位差,稱為內建電位 (Built-in potential),若是鍺 (Ge) 二極體,此電位差約 0.3V,若是矽 (Si) 二極體,電位差約 0.7V。平衡時載子濃度的分佈情形見圖二。

74502_p2

圖二、載子濃度分布情形。(本文作者簡裕峰繪)

74502_p3

圖三、外加正向偏壓示意圖。(本文作者簡裕峰繪)

當我們將二極體接通並在二極體的 p 型半導體端施加正電壓、n 型半導體端施加負電壓時(如圖三),此外加的電壓,也就是正向偏壓,其電場方向與原先二極體內部因擴散產生的電場方向相反,正向偏壓的存在使電子電洞更難擴散,兩電場相抵銷的結果是空乏區減小。當正向偏壓大於內建電位時,空乏區完全消失,二極體內不再有因電子電洞擴散產生的電場,取而代之的是正向偏壓的電場,此時二極體導通,電路內的電子隨正向偏壓而流動。如圖四。

74502_p4

圖四、二極體導通示意圖。(本文作者簡裕峰繪)

二極體只有在外加正向偏壓下才會導通,若非外加正向偏壓,二極體就不導通、成了斷路,也因此當二極體接上交流電後會有整流的效果,因二極體只保留了某個方向的電流。在發光二極體中,施加正向偏壓使得電流流過 pn 接面時,電子電洞結合放出光。在實際電路中,二極體的內電阻很小,因此在外加正向偏壓而導通時,我們常將二極體視為零電阻、意即短路的意思,所以在電路中,二極體通常會串連一個電阻,否則若不小心外加太大的正向偏壓,二極體可是會燒壞的。


參考文獻

  1. p-n junction — https://en.wikipedia.org/wiki/P–n_junction
  2. pn 接面二極體的動作原理|大華科技大學電機系。http://pub.tust.edu.tw/mechanic/mclab/public_html/_private/electronics/diode/junction.htm
  3. Diode — https://en.wikipedia.org/wiki/Diode
  4. Light-emitting diode — https://en.wikipedia.org/wiki/Light-emitting_diode
  5. Neamen, D. A. (2009), Microelectronics Circuit Analysis and Design 4th Edition, McGraw-Hill Education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


+ 5 =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