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學示範實驗:彩色的膠珠-熱塑性塑膠

Print Friendly

化學示範實驗:彩色的膠珠-熱塑性塑膠(Thermosplastic)
桃園縣私立復旦高級中學化學科陳淑媛老師/國立臺灣大學化學系陳藹然博士責任編輯

塑膠製品是目前最廣泛使用的產品,原料來自於石化工業。在這實驗中可以讓學生體會熱塑性塑膠遇熱熔化的情形,除了可學習有關塑膠的知識,也可讓學生製作在課堂上製作塑膠小玩意帶回家,增加學生對化學的興趣!

一、實驗目的:

1. 了解熱塑性塑膠與熱固性塑膠的形成及性質。
2. 了解熱塑性塑膠與熱固性塑膠的種類及用途。

二、實驗原理:

一般而言,塑膠原料可大分為兩大類:「熱塑性塑膠(thermoplastic)」及「熱固性塑膠(thermoset plastics)」。熱塑性塑膠在常溫下通常為顆粒狀,加熱到一定溫度後變成熔融的狀態,將其冷卻後則固化成型,若再次加熱則又會變成熔融的狀態,而可進行再次的塑化成型。因此,熱塑性塑膠可經由加熱熔融而反覆固化成型,所以熱塑性塑膠的廢料通常可回收再利用,亦即有所謂的「二次料」。相反的,熱固性塑膠則是加熱到一定溫度後變成固化狀態,即使繼續加熱也無法改變其狀態。因此,熱固性塑膠無法經由再加熱來反覆成型,所以熱固性塑膠的廢料通常是不可回收再利用的。

熱塑性塑膠的常見種類及用途:
1. 聚乙烯(PE):塑膠袋、玩具。
2. 聚丙烯(PP):杯皿、奶瓶。
3. 聚氯乙烯(PVC):雨衣、地板。
4. 聚乙烯對苯二甲酸酯(PET):寶特瓶。

熱固性塑膠的常見種類:
1. 酚甲醛樹脂:抽屜及電視機外殼、器具把手。
2. 尿樹樹脂:桌面材料,浴槽、碗盤。

塑膠分類代碼表:

三、實驗儀器及藥品:


四、實驗步驟:

1. 將膠珠排成喜歡的圖形並至於模型板上。
2. 將防燙紙鋪製膠珠上。
3. 將熨斗調至中溫,並輕輕的燙膠珠。
4. 如有鬆脫則再多燙幾次。
5. 將其戳洞,便可將鑰匙圈或手機吊環掛上。

實驗照片:

1.準備材料-膠珠、模型板

2.成品製作中

3.成品


 

參考資料:
1. 葉名倉,《高中選修化學(下)》(95暫綱),第110頁至第111頁,南一出版社,97年10月。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


− 2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