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子決定愛情吸引力

Print Friendly

鼻子決定愛情吸引力
知識通訊評論第60期

研究發現,男性散出來的體味,是香是臭,與基因變異相關,而異性吸引力也取決於這種氣味。

男性費洛蒙酮的味道,有人認為有如花香或香草味,也有人認為噁心,聞起來像汗臭、尿騷味,但也有人根本聞不出味道,會引發許多不同的反應,完全取決於是誰在聞。

現在研究人員發現能感覺到男性費洛蒙酮氣味的分子感受器,以及受到各式各樣嗅覺衝擊的基因變化,這項發現也許有朝一日可以有助於解決此一由睪丸素所分解出來的化合物,是否就是人類費落蒙作用的爭議。

男性費洛蒙酮男性酯酮是豬隻交配的訊息素,眾所周知,「如果你是一隻聞不到這個味道的公豬,那約會時就會很難辦。」美國紐約洛克菲勒大學神經生物學家及進行此一研究的作者佛謝爾(Leslie Vosshall)說:「這可是令豬興奮的氣味。」這種化合物可煽動豬的熱情,對人的作用則有爭議。

聞得到嗎?

佛謝爾與她的同事用六十六種不同的氣味,去測試三百三十五個假想的人類氣味感受器(估計超過人類全部感受器的百分之八十五),其中有一個稱之為OR7D4的感受器,對男性費洛蒙酮或相關的雄甾二烯酮有強烈反應,對其他六十四種化合物則無反應。

為了研究這個感受器在不同人身上的不同反應,這個團隊就基因序列中去找尋這個基因代碼,佛謝爾與她的同事為三百九十一個人的OR7D4基因排序,發現了兩個共同的基因變化值得注意。

「這絕對可以打垮網路約會。」—-艾撒克遜

原來人們擁有兩個最常見OR7D4變異,就會強烈感覺到男性費洛蒙酮的氣味,並且將之形容為令人作嘔。那些有一或兩個次常見變異的人,就會覺得氣味「十分淡」,而認為氣味「香甜」。而有第三種少有變異的人,就完全聞不到男性費洛蒙酮的氣味,除此之外,其他的氣味感覺都不受影響。

美國賓州費城莫奈爾化學感官中心主任波享(Gary Beauchamp)已研究男性費洛蒙酮達二十五年之久,但並未涉入目前這項研究,「我們一直認為這個機制是因為感受器的不同。」他說:「能夠證明如此,真是太好了。」

化學吸引力

美國聖地牙哥加州大學計算神經生物學家艾撒克遜(Jeffry Isaacson)表示,既然感受器已為人所知,研究者就較容易應付男性費洛蒙酮在人類費落蒙可能扮演角色的相關問題,「在這個層次上,是項重大突破。」他說:「這是在研究上備受爭域的領域。」

費落蒙是同種動物之間傳達化學訊息的信差,性費落蒙是最著名的例子,但是其他利用嗅覺溝通的方式也存在。

佛謝爾表示,男性與女性聞到雄甾二烯酮的味道顯示都能產生生理效應。對這種化合物有反應,是否就可視之為一種費落蒙,仍有很大爭議,主要是因為它的運作機制仍不清楚。

出售點子

科學爭辯雖仍在進行,卻未能阻止商業化活動,取名 Love-scent.com 的網站就是許多出產男性費洛蒙酮噴霧劑的廠商之一,它已提前宣稱男性費洛蒙酮是人類費落蒙,並且是「經科學證明的性吸引劑」。

商業化及媒體搶先宣稱這些化合物為費落蒙,讓研究者坐立不安,「稱之為費落蒙是過度宣傳。」佛謝爾說:「我認為會引起強烈反對。」

佛謝爾

既然感受器已經被確定,佛謝爾希望查明是否OR7D4的變異也與生理的效應甚至人類的行為有關係。

艾撒克遜對這樣的研究表示歡迎,他以一個四十五歲仍然單身的計算神經生物學家的身分,很感謝對人類費落蒙的深入探討,他說:「這絕對可以打垮網路約會。」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


6 − =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