負責運動學習的蛋白質

負責運動學習的蛋白質

Print Friendly

負責運動學習的蛋白質 (The protein to determine the motor learning)
國立臺灣大學生命科學系范姜文榮編譯/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生命科學系李冠群副教授責任編輯

編譯來源:運動の記憶や学習を担う神経回路に必須なたんぱく質を発見

人類腦內存在1000億個以上的神經細胞,神經細胞間形成「突觸(synapse)」建構神經迴路網絡。出生後初期,神經細胞會先發展過剩的突觸,形成未成熟的神經迴路,隨著成長,一方面強化必要的神經迴路,另一方面則漸漸除去非必要的突觸,該過程稱之為「突觸修剪(synapse pruning」。以往的研究已證實,突觸修剪為發生於腦內各部位的普遍現象,並認為經突觸修剪後的神經迴路,負責記憶及學習相關的高階神經機能。

運動技能或樂器演奏等需要反覆練習才能學會的「運動記憶與學習」,是由小腦負責。小腦下方-延腦的「內橄欖巢(inferior olivary nucleus)」神經細胞延伸出的攀爬纖維(climbing fibers),與小腦Purkinje神經細胞間形成攀爬纖維突觸。攀爬纖維藉由小腦引發運動學習訊號( signal)來運作。出生後不久Purkinje神經細胞,雖會形成數條攀爬纖維與突觸,但隨著發育,攀爬纖維之間會出現強弱差異,最終,弱的攀爬纖維及突觸經修剪去除,剩餘一條最強的攀爬纖維所形成的突觸能贏得勝利。此類攀爬纖維突觸修剪有障礙的基改小鼠,運動記憶與學習能力明顯衰退,但修剪過程如何發生,仍有許多不明之處。

aaaaa

(圖片來源 : http://www.jst.go.jp/pr/announce/20150122/index.html)

因此日本慶應義塾大學的研究團隊,使用小腦的攀爬纖維突觸之修剪現象為模式,嘗試解開神經迴路的形成機制。近年研究已瞭解免疫系統的補體C1q類似蛋白質,與神經細胞形成及突觸的去除有關,因此他們以內橄欖巢神經細胞所釋放的蛋白質C1ql1為解析重點。

研究團隊首先製作C1ql1基因缺損小鼠,觀察攀爬纖維突觸的修剪過程。野生型小鼠在一條強健攀爬纖維受到強化的同時,也修剪弱化的攀爬纖維。但C1ql1缺損小鼠,則未強化強健攀爬纖維,其它弱化攀爬纖維突觸的修剪機能也受阻。另發現攀爬纖維所分泌的C1ql1,會與Purkinje神經細胞的受器Bai3 (brain-specific angiogenesis inhibitor 3)相結合。

Bai3基因缺損或C1ql1- Bai3結合障礙的小鼠,攀爬纖維突觸的修剪過程也會受到阻礙。在C1ql1或Bai3缺損小鼠,小腦神經迴路的運動學習(motor learning)機能,出現顯著低下。即使成熟野生型小鼠,若去除C1ql1或Bai3,也會喪失攀爬纖維突觸,顯示C1ql1- Bai3訊息傳遞,對成熟小鼠維持攀爬纖維突觸機能,有其必要性。

以上的研究顯示,C1ql1- Bai3訊息傳遞,不僅對小腦發育時,特定攀爬纖維的強化或修剪有其必要性,即使個體成熟後,也對神經迴路的維持及運動技能學習的控制,扮演重要的角色。該成果於2015年1月刊載科學期刊「Neuron」。


名詞解釋 

1 .突觸 : 神經細胞間的交接處。突觸前端的神經細胞釋放麩胺酸(glutamic acid)等神經傳導物質,由突觸後端的神經細胞接收後,傳達訊息。突觸被認為是記憶與學習形成的場所。

2. 記憶與學習 : 記憶可分為可用言語表達的陳述性記憶(declarative memory),以及無法使用言語表達的程序性記憶(procedural memory),運動有關的記憶屬於後者。

3. 攀爬纖維突觸 : 延腦的內橄欖巢所投射之攀爬纖維,會與小腦的Purkinje神經細胞相接,形成興奮性突觸。

延伸閱讀 

1.刺激影響神經纖維發育方向

http://highscope.ch.ntu.edu.tw/wordpress/?p=52196

2.探索神經奧祕 解開傳遞密碼–尤納思教授

http://scitechvista.nsc.gov.tw/zh-tw/Articles/C/12/12/10/1/1148.htm


參考文獻

http://www.cell.com/neuron/pdf/S0896-6273(14)01101-5.pdf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


6 + =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