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學位移

Print Friendly

化學位移 (Chemical Shift)
國立臺灣大學化學系學士生張育唐/國立臺灣大學化學系陳藹然博士責任編輯

在核磁共振(Nuclear Magnetic Resonance,NMR)光譜當中,具有不同化學環境(Chemical environment)原子核由於遮蔽效應(Shielding effect)的關係,在磁場中有不同的共振頻率,此共振頻率的差異稱為化學位移(Chemical shift)。

核磁共振光譜的原理,是透過一些奇數個質子或是中子的原子核,它們會具有核自旋(Nuclear spin),以及相對應的自旋角動量(Nuclear spin angular momentum)。而由於原子核帶有電荷,因此其自旋時便會產生磁矩,相當於一個小磁鐵。而當我們施加一個相當強大的磁場時,各個能階便會因為和磁場方向不同使得能階之間產生能階差。有了這樣的一個能階差,我們便可以預期當施加一個固定頻率的電磁波時,可以將原子核自較低的自旋能階激發至較高的能階;並且在回到較低能階時,同樣會得到一個電磁波。這一個能階差大致上會隨著所施加的磁場大小的提升而提升。(圖一)

圖一、NMR原理圖。 E1為核自旋方向為逆磁場方向,能量隨外加磁場增加而增加; E2為核自旋方向即順磁場方向,能量隨外加磁場增加而降低。

NMR實驗中觀察到的共振頻率受到分子環境、迴轉磁比(Magnetogyric ratio)和外加磁場Bo的大小的影響而變化。由於分子環境的影響來自於每個原子有個自的電子雲環繞,代表個別小磁場的存在,容易受到相鄰原子磁場的影 響,即為相互的遮蔽。故真正作用於原子核上的磁場Blocal可表示為:

Blocal = Bo (1- )     : 遮蔽效應

由上式可知,遮蔽效應越大的,磁場效應就越小,核自旋態分離能量也變小,導致共振頻率降低;我們一般稱此現象的原子核位於高場區(Upfield)。反之,遮蔽效應越小的,磁場效應變大,核自旋態分離能量增加,共振頻率變大;此原子核位於低場區(Downfield)。(圖二)

圖二、遮蔽效應與化學位移關係圖。

我們以1H為例可以看到:在一個分子當中,每一個1H所處的環境不同,最典型的不同是在於其周遭電子雲的密度。例如鹵化物等官能基上的1H(圖三中的Ha),因為和高電負度的鹵素相鄰,氫的電子雲受鹵素影響其電子雲的遮蔽降低,故其氫原子較距鹵素較遠的氫位於相對低場區。(圖三)

圖三、1-氯化戊烷(1-chloropentane)的核磁共振氫光譜(1H NMR spectrum)。

化學位移是描述遮蔽效應引起的共振頻率差異,單位應該是頻率的單位,例如赫茲(Hz)。但是遮蔽效應產生的能量差極小,通常只有磁場造成的能階差的十萬至 百萬分之一,而且同時也會隨著施加的磁場大小而有所改變,還好它們互相的比例是固定的,因此,化學位移一般是利用比值的方式,也就是環境造成的能階差的大 小除以磁場所造成的能階差大小。由於大多落在百萬分之一這個數量級,因此單位採用ppm。此外,科學家使用四甲基矽烷 (tetramethylsilane, Si(CH3)4, TMS)作為一個相對標準;將其化學位移訂為0 ppm。四甲基矽烷的氫帶有頗高的部分負電,所以將其定為標準,可以讓絕大多數的化學位移落在正數;此外由於而且這樣的氫一共有十二個,因此只要加入相當少量到樣品當中,就可以得到很高的標準訊號。

化學位移受原子核的化學環境甚巨,例如圖三中1-氯化戊烷的氫可區分成五種化學環境:Ha、Hb、Hc、Hd、He,其中Hc和Hd化學環境近似有相近的 化學位移,其化學位移分別如下:Ha = 3.522 ppm,Hb = 1.78 ppm,Hc、Hd = 1.60-1.10 ppm,He = 0.93 ppm。


 

參考資料
1. Lambert, J. B.; Shurvell, H. F.; Lightner, D. A.; Cooks, R. G. Organic Structural Spectroscopy, Prentice-Hall, Inc. Upper Saddle River, 1998.
2. Wade, L. G., Jr. Organic Chemistry, 6th edition; Pearson Education International: Upper Saddle River, 2006; Chapter 13.
3. Zumdahl, S. S. Chemical Principles, 5th edition; Houghton Mifflin Company: Boston, 2003; p. 692.
4. 圖三:Spectral Database for organic compounds (SDBS) http://riodb01.ibase.aist.go.jp/sdbs/cgi-bin/cre_index.cgi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


6 − 5 =